首页 > 治理要闻 > 正文

美在文明|生态文明进社区,低碳生活我先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类社会发展的事实证明,依法治理是最可靠、最稳定的治理。”党的十八大以来,泽普县坚持依法治疆、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以服务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提高基层治理能力为抓手,全力以赴做好依法行政、人民调解、法律服务、法治宣传等工作,在持续做好服务社会、保障民生、推进法治、构建和谐社会等方面下功夫,社会治理体系不断完善、载体不断创新、治安环境不断优化、社会治理根基不断夯实。

深入开展“法律八进”活动,利用重要时间节点大力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民法典》等专题法治宣传活动,“法治副校长”实现全覆盖。每年至少举办2次以上领导干部法治培训班,组织国家工作人员参加旁听庭审活动14200场次,开展法治宣传活动20余场次。积极动员社会各界的力量参与到基层民主法治创建工作中,指导157个村(社区)梳理、规范了“社区居民公约”和“村民公约”。创建自治区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2个,乡镇打造法治文化走廊11个,法治文化墙11面,法制宣传栏12个,法治图书角12个,村(社区)打造法治文化园地76个,法治文化墙81面,法制宣传栏196个,法律图书角150个。为公共法律服务提质增效搭建平台,全面建成县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1个、乡(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13个、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157个,健全的法治环境,让各族群众充分享受到了“法治红利”。推动司法所建设提档升级。严格按照《全国司法所工作规范》和《司法所外观标识规范》要求,统一规范司法所外观及室内标识,2022年将波斯喀木司法所、依克苏司法所、阿克塔木司法所、阿依库勒司法所打造成自治区示范性司法所,全部统一外观标识。2021年古勒巴格司法所荣获全国模范司法所称号、2016年-2020年荣获全国先进单位,受中共中央宣传部、司法部表彰。

强化党员干部法治教育,赋能泽普法治建设。泽普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深化依法执政能力,大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持续加强全民法治宣传教育,全民法治宣传教育的影响日益扩大。泽普县各相关单位,通过集中宣讲方式,利用多种形式,就社会稳定、疫情防控、矛盾纠纷调处、婚姻家庭、电信诈骗、生态保护、惠民政策等,运用耳熟能详和通俗易懂的语言广泛开展法治宣讲,引导各族群众依法理性表达诉求,学会运用法律知识和法律途径解决生产生活中的问题,形成自觉守法、依法办事的法治思维。

法治大讲堂(资料图)为进一步提高全县各级领导干部学习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促进法治政府建设,泽普县紧抓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通过邀请新疆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新疆大学法学院专家教授开展专题讲座、法治大讲堂等方式,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十一个坚持”、《民法典》颁布的时代背景和重大意义等方面进行了细致解读,切实强化领导干部的法治意识,增强法治观念,培养法治思维,提高依法履职能力。

以文化涵养法治,以法治沁润人心。泽普县各地成立红石榴文艺小分队,以“弘扬法治精神·构建法治泽普”为主题,充分利用“文艺搭台、法律唱戏”的模式,采取“文艺+宣讲”的方式,寓教于乐、寓学于乐,紧扣与各族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热点、焦点问题,把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及乡风文明建设内容编排到节目当中去,以歌舞、小品、快板等文艺形式,为各族群众献上了一场丰富多彩的法治文化盛宴。全县上下遵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得到普遍提高,全民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社会氛围逐步形成,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法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