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全国社会治理创新案例 > 新闻报道 > 正文

建邺区 构建“六化”体系破解中心城区 河湖治理难题入围 全国社会治理创新案例

本届案例征集活动

全国共有715个案例申报

建邺区

构建“六化”体系破解中心城区

河湖治理难题案例

是如何脱颖而出的呢

下面一起来了解一下

这个优秀案例的创新亮点吧

 

 近年来

建邺区以“河长制”工作为引领

突出“特色化”路径、“智慧化”平台

“生态化”治理、“多元化”防汛

“社会化”氛围、“精细化”管理

着力破解中心城区河湖治理难题

有效解决自净能力不足和

外源污染复杂等顽疾

为推动高质量治水

进行了一系列生动实践

 

 硕果累

“基坑水处理团体标准”填补国内空白;

“重点区域社会化防汛经验”全省专题推广;

“生态盆”技术获国家专利,被省河长办专题宣传全省推广;

3个国、省考断面全部达标;

3条河湖获评生态优秀河湖;

13个长江岸线整治项目全部销号;

全区84处水体、120余公里河道水质明显改善,劣V类水体基本销号,13条重点河湖长制河湖100%达标;

……

 开创“特色化治理路径填补国内空白

2020年初,建邺区各级河湖长在巡查中发现,工地基坑水排入河道后,排水口附近水体发黄且混浊。建邺区河长办随即委托专业水质检测单位开展排查监测,结果发现,不仅铁离子含量高,氨氮值也严重超标。经分析,建邺区原农业用地多化肥农药残留及污水管网渗漏等原因造成了地下水超标

 由于国内尚无明确规定禁止直排基坑水,处理技术也无标准可循,更缺少市场规范和监管,解决难度极大。建邺区以“先解决问题再说”的态度,先后推出多条基坑水治理举措

“首先各部门多管齐下,约谈工地项目方,对其强化生态环境保护教育;二是加强监管,每月对排水工地进行至少3次抽样监测,将未达标单位列入负面名单,限期整改。”建邺区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同时,建邺区向新型研发机构和高新技术企业广发“英雄帖”,筛选13家水处理企业,通过市场化运作参与基坑水治理。

 截至目前,建邺区已经推动了48个工地参与到基坑水治理的行动,日均处理量最高可达4万吨,实现了从“带污进河”到“清洁补水”的转变。

为了将基坑水问题的处理办法在全国推广,建邺区联合十多家单位,牵头制定了国内首个《基坑排水处理技术规范》团体标准,于2021年11月正式施行。

“特色化”治理路径,仅是建邺区通过创新引领,着力破解中心城区河湖治理难题的有效手段之一。这样的生动实践,还有不少:

升级“智慧化”水务平台开启治水新局

建邺区选定110个窨井,安装高精度液位传感器,构建“智慧液位”监管预警平台,响应方式从“事后补救”向“事前预警”转变;

 针对部分餐饮企业长期违规倾倒污水行为,采用AI技术,部署“17+32”“智慧监管”系统,现已发现查处500余起违规倾倒行为,极大地震慑了违规商户。

 目前,建邺区制定的“雨水篦子排污处置规程”已申报南京地方标准。

 筑牢“生态化”自然基底推动破硬复绿

 区选取4条河道试点“生态盆技术”,河道下游溶解氧较上游增加6%;

 5条河道开展“无土栽培技术”试验,铺设聚酯纤维填料,种植各类水生植物,保持水体高溶氧状态。改造后河道具备了水土交换条件,水生态进一步丰富,周边景观显著提升。

 创新“多元化”防汛模式破解洲岛困局

 建邺区依托“生态科技岛”已建成23条28公里海绵水系、30万平方米生态公园、200万平方米生态江堤;

 开发地块融入下凹式绿地、雨水收集、绿色屋顶等海绵要素;

市政道路采用透水设计,达到雨水收集、缓排滞蓄、截污净化目的,实现“小雨不积、大雨不涝”。主动探索政府主导、社会参与、专业抢险的防汛模式,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重点区域社会化防汛经验”

营造“社会化”治理氛围拓展参与广度

建邺区以胡家闸河为主体,打造南京首个海绵元素河长制主题公园

依托长江江豚科教中心,创建水情教育基地

建设“河长制文化墙”“水文化宣传栏”“小微型河长公园”等载体,打造基层河长工作站。

探索“精细化”管理模式

规范管护标准

 建邺区着重清扫水务设施管理的“死角盲区”,建立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标准化管护体系。

比如独创“双闭环”管理制度,解决“最后100米”管护问题;建立“规范化”养护标准,填补泵站养护标准化空白等。

治理水环境,永远在路上

下一步,建邺区将继续

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为全面推动水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奉献“建邺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