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全国社会治理创新案例 > 新闻报道 > 正文

点赞!武侯入选2个“全国社会治理创新案例(2022)”

此次征集活动共在全国范围内遴选出100份案例武侯2份案例入选

日前,由中国社会治理研究会指导、浙江大学社会治理研究院主办的“全国社会治理创新案例(2022)”名单公布。武侯区望江路街道申报的“‘烟火气’与‘国际范儿’在这里共生共存——望江路街道探索‘公益+商业’模式建设邻里中心”和晋阳街道吉福社区申报的“食尚吉福·智慧妈妈团培育项目”在列。

本届案例征集活动得到各地党政机关和社会各界广泛响应,活动组织方共收到申报案例715份,覆盖全国2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内容涉及面广、针对性强,体现了近年来各地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效,反映了当下中国社会治理的诸多经验和智慧。

入选案例一

为破解辖区居民活动空间不足、服务精准化精细化标准不高、群众参与性体验性不强等难题,武侯区望江路街道借鉴上海、苏州等地经验,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构建城市社区15分钟步行生活圈为目标,引入万有集市等城市合伙人,创新“公益+商业”的建设、运营、管理模式,建成“烟火味、人情味、好滋味”的老马路国际化社区“乐邻里”邻里中心社区综合体,从文化、消费、生活、产业等多个方面,营造“丝竹里、诗酒里、乐邻里”国际化生活场景。邻里中心面积1600平方米,于2021年1月投入运营,为居民提供具有“烟火味、人情味、好滋味”的党群、政务、便民、文体教育等服务。

为提升社区服务质量,节省财政资金,采取“公益+市场”模式推进项目建设。经专业公司事前绩效评估和政府采购,向嘉隆物业、上海万聚邻公司购买公益服务及运营管理;由嘉隆物业、上海万聚邻公司承担邻里中心租金、项目设计、建设经费。邻里中心一楼商铺均采取社区商业运营模式,整合社区配套的生活补充服务,如早餐店、药房、便利店等,满足居民日常生活服务需求。社区将文明积分兑换和商户经营内容结合,让商户参与社区互动与公益。定期策划公益活动邀请经营户参与,共建社区商业公益融合的创新形态。二楼维克多社区艺术学校,是四川音乐学院教授开设的音乐艺术类培训学校。它面向居民开设公益课堂,社区的志愿服务积分可以兑换价值高昂的音乐培训课程。

社区通过分时段、分服务人群、分功能空间等方式,将商业运营和公益服务结合,形成运营模式上的融合与补充,提升社区生活品质,让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优质、优惠、便捷的服务。2021年,“乐邻里”邻里中心获评成都市社区商业“好项目”,第三批成都市“社区美空间”,老马路音乐主题街区荣获“全国社区商业特色示范街”,老马路社区荣评全市百佳示范社区、音乐文化主题社区,“爱乐之旅”荣评全市最美社区游线,邻里中心先后3次作为成都市社区发展治理现场会观摩点位。

入选案例二

“吉福智慧妈妈团培育项目”由武侯区晋阳街道吉福社区主办,成都厚朴道公益服务中心承办。该项目通过多年的营造,旨在将吉福社区里热爱生活、热爱家庭、关注营养健康、喜好烹饪的全职妈妈们聚集在一起,通过传递健康生活理念、分享健康生活方式、输送营养饮食知识和提升食物制作技能的培训,以及社区营养微项目“一碗汤的关怀”和“生命早期1000天营养支持”,逐渐将社区内的宝妈们聚集成一个有共同爱好共同目标的群体。

在小组组建和发展过程中,社会工作者始终采用妇女赋权的理念和方法,关注妇女参与、能力提升、公益意识等,在第一期项目中关注了妇女实用性别利益,很快在社区宝妈中扩大了知名度,不少宝妈加入到智慧妈妈社群并参加活动,但是没有达到挖掘骨干的第二层目标;第二期项目,社会工作者加大赋能培训,随着项目的推移,宝妈中的积极分子和骨干逐渐涌现了出来;第三期项目开始,社会工作者始终围绕妇女赋权的方法,增进宝妈们的自信和能力,提升宝妈价值感,在社会工作和宝妈合作协同的过程中,相互学习,同时设计“一碗汤的关怀”和“生命早期1000天营养支持行动”微项目,让宝妈们集体行动,达到自我教育和教育他人的目的。

通过项目的实施,提升大家的健康育儿能力,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心态,从而促进家庭和谐,带动提高孩子、父母、邻居等社区居民的幸福生活指数;同时引导宝妈们组织不同类型、不同功能的健康类居民志愿者团队,达成自助助人,提升其自我社会价值感;通过一系列志愿者活动,让宝妈群体发挥主体作用,用智慧妈妈团的组织能力、协商能力、行动能力,协助解决社区健康问题。最终形成有吉福特色的爱自己、爱家人、爱社区的智慧妈妈文化。此项目先后荣获2019年武侯区社治委优秀项目、武侯区社区营造十佳案例、“四川省暨成都市第三届妇女儿童公益项目”妇女服务类二等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