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全国社会治理创新案例 > 新闻报道 > 正文

厉害了!坪山这个项目入选2022年“全国社会治理创新案例”

9月14日

中国社会治理研究会发布了

“全国社会治理创新案例(2022)”入选名单

其中,坪山区马峦街道坪环社区案例

“党建引领‘志愿坪环·共享超市’

——构建‘五社联动’社区志愿服务共同体”

上榜!

 坪环社区入选案例有哪些创新亮点

 

 2020年,坪环社区率先推进“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民生诉求系统”改革,成为市、区基层治理改革示范社区。此后,为进一步深化“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民生诉求系统”改革,让社区治理更科学、民主,实现社区的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坪环社区打造了“志愿坪环·共享超市”项目。

 社区工作人员说:“‘志愿坪环·共享超市’项目是‘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民生诉求系统’改革2.0版其中的一个延续,以更好地调动居民群众参与到社区治理中去,缓解社区人手不足、资源不足、居民参与积极性不高等问题。”

学习借鉴 科技赋能构建志愿服务新体系

在充分借鉴其他社区先进经验的前提下,坪环社区党委立足智慧坪山优势,构建了“社区党委+社区社会组织+社区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社区公益慈善资源”五社联动志愿者服务体系。同时,社区开发了两个小程序——“坪环义工”和“坪环义商”,打造了坪山首个共享超市载体,以服务广大志愿者和爱心商家,实现企业、商家与社区居民的互联互通,构建社区发展共同体。

党建引领 精心安排打造特色服务项目

“志愿坪环·共享超市”志愿服务体系发布后依托党群服务中心打造特色服务项目“三义”工程

包括义巡、义助、义享

义巡:精心设计3条社区义巡路线,覆盖社区所有花园小区、居民小组,每条线路每周组织一次,主要义巡内容包括市容市貌反馈、公共交通安全死角发现、社区观察等。

义助:统筹设置社区志愿U站、亲子乐园、党群智慧BOX等区域8个义工岗位,每天招募义工开展服务工作,主要服务内容包括引导居民有序参与活动、宣传各类社会政策等。

义享:动员社区能人和技能义工分享感受、分享知识、传递正能量。

通过“三义”特色服务项目

让志愿服务更加精准化、多元化

凝聚群众、引导群众

提高大家参与社区基层治理的积极性

 持续发力 精准服务发挥社区治理效能

 社区根据不同年龄层次和需求成立四支义工队伍,分别为新时代党员志愿者服务队、新起航青年志愿者服务队、新征程巾帼志愿者服务队、新作为老人志愿者服务队。同时,主队下面还分了若干志愿者小分队,最大限度发挥志愿者在社区治理当中的作用。

 

今年以来

坪环义工贡献了巨大力量

如协助社区开展核酸检测扫码、秩序维护

及文明城市创建等工作

有效缓解社区人手不足、力量有限等问题

截至今年8月

“坪环义工”小程序

注册义工人数超过3700人

总积分超3600分

 与时俱进 实现循环破解基层治理难题

 为进一步落实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要求和促进辖区消费增长,社区工作人员对辖区商铺进行走访,鼓励社区周边商铺加入志愿坪环爱心商家,成立坪环文明一条街,做好门前管理,并鼓励商铺在“坪环义商”小程序注册爱心商家,并上架产品。同时,坪环义工做志愿服务后,便可通过累积积分兑换爱心商家的服务或者商品,激发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的积极性。

 社区工作人员表示:通过这些措施,社区实现慈善机构捐助、商家上架、志愿者消费的有机循环,有效破解社区治理难题。

接下来坪山区将持续深化志愿服务体系建设加大宣传力度引导社区居民加入到志愿服务行动中去为建设“创新坪山、未来之城”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