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甘肃省市域社会治理百强案例 > 案例展示 > 省级单位 > 正文

酒泉:爱心助学情似海 军民鱼水一家亲

酒泉育才学校是一所市属九年一贯制学校,处于酒泉城区南郊工业园和城乡结合地带,前身是原酒泉地区糖厂子弟学校。秋冬季节,站在校园向东眺望,依然能看到冒着热蒸汽的高大机器,空气中弥散着甜菜提取糖分后散发出的特有气味,仿佛向人们悠悠诉说着学校的历史和辉煌。

一、爱心资助,大爱无疆

酒泉育才学校生源主要来自南郊工业园企事业单位职工、进城务工人员、低保家庭子女以及附近农村适龄儿童。2012年9月27日,95861部队与酒泉市联合实施的“空军蓝天春蕾计划”在育才学校正式启动。经过困难家庭学生主动申请,班主任及任课教师初步筛选,老师到学生家中实地走访调查,本着“择优择困”的原则,严格遴选困难家庭学生,上报部队及酒泉市教育局,确定为该计划的资助对象。十年来持续资助50余名贫困学生,累计捐赠150余万元爱心资金。“春蕾”的种子一经播下,便在这里发芽生长,“春蕾”之花在阳光下灿烂绽放。

学生吴珊,家有四口人,爷爷年逾古稀身体虚弱失去劳动能力,父亲无固定工作常年在外地打工,母亲患风湿病经常打针吃药。前些年,爷爷领上了低保金,吴珊上学也享受了国家“两免一补”优惠政策,但由于家里劳动力少,母亲又有病,家庭经济不宽裕,每当伸手要钱购买学习资料时,母亲总是双眉紧皱。吴珊读初一时,得到“空军蓝天春蕾计划”的资助,在受资助学生代表发言时,吴珊说:“解放军叔叔、阿姨,你们的爱心行动,不仅帮助了我们这些家庭困难的学生,圆了我们的读书梦,同时,也给予我们精神上巨大的鼓励和支持,我们将鼓足勇气,努力学习,积极进取,立志成才,并以你们为榜样,学会关心他人,做一个有爱心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有益于社会的人。”

正如受资助学子所说,“空军蓝天春蕾计划”减轻了困难学生的家庭经济负担,帮助孩子们树立了生活和学习的信心,激励他们积极奋发向上。蓝天大爱助力育才贫困学子放飞求学成才的梦想,十年时间成果显著:这些孩子们顺利完成了初、高中阶段学业,无一人因家庭原因辍学,其中40多名学生被各类大学录取。从初中起就持续接受资助的学生施文文在大学即将毕业时,给95861部队寄去了感谢信,信中说:“十年很久,我们素不相识,你们却给予我这样大的帮助,每当收到资助时那一刻的温暖与感动,已不能单纯用它表面数额来衡量,它带给我的帮助已远远超过金钱本身的价值。”

“春蕾”亦在他乡绽放。考入华中师范大学的李志飞同学在感谢信中说道:“来到华师,见到了来自全国各地志同道合的人,大家对于教师职业的憧憬和敬畏让我更加明确自己未来的职责。大学是一个丰富自己社会生活的重要阶段,就如同“空军蓝天春蕾计划”资助我一样,每年暑假我都会选择加入支教活动或进行志愿者线上辅导,用自己所学的知识转化为实践把这份爱心传递下去。……军人们保家卫国守护百姓的安危,作为未来教师的我也将谨记自己当老师的初心,为祖国培养更多的人才。谢谢‘空军蓝天春蕾计划’,十年前你们将社会的关怀传递给我,十年后那就让我继续传递下去吧。”

“空军蓝天春蕾计划”奉献的爱心犹如一盏明灯,于潜移默化中点亮孩子们的心智,于润物无声中照亮前行的道路。无论他们今后选择什么样的人生从事什么职业,温暖、善意与爱将永存心中并传承下去。

二、爱心捐赠,情暖学子

“空军蓝天春蕾计划”计划实施以来,95861部队经常派人深入学校或打电话了解受资助孩子的思想、学习及生活情况,询问有无其他方面的困难,多次来学校亲切看望这些孩子们,并和孩子们座谈了解他们在各方面的情况,勉励他们树立远大理想、立志成才。多次给孩子们带来书包、钢笔、文具盒等各种学习用品,把部队官兵的温暖送到了孩子们手中,送到孩子们心里。部队还精心挑选优秀青少年读物、教育教学类精品书籍5000余册,充实到了酒泉育才学校图书馆,丰富了学校师生的精神食粮。

图片17

三、爱国教育,润泽人心

“感人心者,莫先乎情”,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的民族心、民族魂,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首先要培养青少年的爱国情怀。酒泉育才学校每年都将爱国主义教育、国防教育和“双拥”工作纳入学校整体规划,把爱国主义教育贯穿开学典礼、毕业典礼、六一儿童节等学生日常生活场景中,增强学生的代入感和参与感。在主题党、团、队日,主题班会以及各类主题教育活动之中,把爱国主义教育、国防教育融入进去,通过走出去参观纪念场馆、参加支教等社会实践,让师生更好地了解国情民情,强化责任担当。

在酒泉育才学校筹建国防教育基地的过程中,95861部队也给予了大力支持,捐赠了很多实物展品,提供了丰富的国防教育图片、文字资料,有效充实了学校国防教育基地的展台和展板内容。在国防教育基地建成并投入使用之初,部队对学校国防教育基地负责老师进行了培训,帮助他们依托该基地,更有效地对学生进行国防知识教育;还对讲解员进行了指导和培训,提升了讲解员的讲解水平。如今,该基地已经成为育才学校对学生进行国防教育的重要阵地。95861部队在来校回访的间隙,开展了多场国防教育知识讲座,提升了全体教师国防知识教育的能力,更激发了全体学生关注国防、长大后投身国防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

四、支教交流,绽放芳华

酒泉育才学校与95861部队子女学校结成手拉手互助学校,先后派遣学科教学骨干、省级学科带头人谢晓贤老师、市级骨干教师徐瑞老师前往部队学校支教,派遣信息技术骨干毛晓兵老师和茹兵山老师定期到部队学校,对老师们进行信息技术教育能力培训。育才学校组织的教科研活动也经常邀请部队子女学校老师深度参与,两校的教科研合作深入频繁。95861部队非常关心育才学校教师队伍建设,积极协调和大力资助育才学校派遣教师赴北京、江苏名校跟岗学习,有效提升了教师教育教学水平。酒泉育才学校每年还选派优秀教师到酒泉肃北、阿克塞县,省内甘南藏族自治州、临夏回族自治州等少数民族地区中小学支教,多年来从未间断,“散作满天星”送去爱和希望,让优秀的教师资源、好的教学理念惠及更多的孩子。

图片18

从2012年至今,军地双方开展了广泛的合作,双拥共建取得丰硕成果。今年上半年,教育部、中央军委、全国双拥办将酒泉育才学校命名为“八一爱民学校”;今年8月,酒泉育才学校被全国双拥办遴选为“军民共建单位”。95861部队与酒泉育才学校结对帮扶,开展助学兴教,对于学校立德树人、厚植青少年学生爱党、爱国、爱军的家国情怀,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今后95861部队将以助学基金的形式继续资助酒泉育才学校学子。

爱心助学情似海,军民鱼水一家亲。部队官兵把酒泉当作第二故乡,关心酒泉发展、支持酒泉建设,让“军爱民、民拥军”的鱼水之情更加深厚,书写了更加绚丽的双拥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