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甘肃省市域社会治理百强案例 > 案例展示 > 省级单位 > 正文

完善源头化解工作 构建企业治理新格局

一、内容提要

近年来,甘肃路桥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下称:路桥集团)忠诚履行服务中心工作大局、维护职工群众合法权益、化解信访突出问题、促进企业和谐稳定的职责使命,切实抓好常态化矛盾纠纷源头排查和化解,通过进一步健全机制,强化目标管理,完善矛盾源头化解,推动完善源头化解工作机制。近五年,路桥集团共调处各类矛盾纠纷201件,调解成功200件,调处成功率达99.5%以上。

严格落实信访维稳主体责任。根据路桥集团信访矛盾主体在二级单位、项目的实际,处理来访时,由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进行接访,下发的督办单直接靠实到所属二级单位主要负责人,确保有针对性的快速解决问题、化解矛盾。

加强矛盾纠纷集中排查化解行动。对路桥集团近五年矛盾纠纷进行统计分析,源头矛盾纠纷主要存在于征地拆迁、合同纠纷、农民工工资管理、账款支付、施工环保、历史遗留问题等方面,通过逐一梳理,建立台账,按照“三到位一处理”要求,研究制定稳控化解方案,做到“三个清楚”。

强化网络安全监管及职工普法宣传教育。加强与每日甘肃网联动,落实网络安全防范措施,通过舆情监控系统的预警提示,全面掌握敏感性、预警性、苗头性信息,对涉及信访舆情的单位、部门,及时下发督办单,确保不发生舆情事件。建立健全法律风险防控机制,针对全体员工,加强普法教育工作,帮助全员树立法治观念,提高全员法律意识,坚持依法治企,避免重大法律纠纷案件的发生。

二、完善机制,推动完善源头化解工作

(一)强化责任意识,完善工作责任体系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对平安中国建设、信访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省政府国资委党委和省公交建集团党委部署要求,路桥集团成立综治维稳信访工作领导小组,着力构建有责要担当、失责追究的工作责任体系。领导小组负责对一定时期内的综治维稳信访工作作出全局性的部署,并督促贯彻落实;及时准确掌握突发问题及群体性事件的原因、规模、诉求,根据事态发展,加强与省公交建集团相关部门沟通。

(二)强化目标管理,全面提升源头化解工作机制

以源头化解矛盾,将矛盾防患于未然为目标管理,将坚持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聚焦集约集成高效、多元调处化解、便民利民,不断推动矛盾纠纷化解和服务职工理念创新、机制创新、模式创新,提高了职工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提升了路桥集团整体的社会治理工作水平。

三、路桥集团源头化解工作机制的典型做法

(一)做实前段预防工作

牢固树立“抓前段,治未病”理念,通过严格落实党中央、省委、省政府、省政府国资委、省公交建集团要求,大力加强法治宣传教育,结合《信访工作条例》宣传,广泛宣传与职工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不断增强职工群众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健全完善社会心理服务体系,筑牢“心防”工程,积极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不断提高职工群众思想道德素质。2022年,组织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知识产权宣传周、全省法治化营商环境集中宣传月、2022年“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等主题法治宣传活动,路桥集团7000余人次参加了各类专题法治宣传活动,营造了良好的学法氛围,提高了全体员工尊法、守法、用法意识。

(二)扎实推进矛盾纠纷常态化排查化解

坚持把集中排查调处和常态化调处结合起来,对排查情况建立工作台账,靠实工作责任,动态跟踪办理,努力做到各类矛盾纠纷隐患发现在早、化解在小、坚持调解优先、情理法并重,综合运用教育、调解、法律等方式,对于政策规定不符、要求过高的诉求,有针对性做好政策解读、解释说明和稳控安抚等工作,争取职工群众的理解;对于一些积压多年,涉及面广的老问题、难问题,主动关心,帮助其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做到有效解决问题疏导情绪、化解矛盾、消除隐患。2022年路桥集团及所属各单位累计开展矛盾排查120余次,切实防范化解矛盾纠纷隐患。

(三)全力做好重点领域矛盾纠纷防范化解工作

坚持下先手棋、打主动仗,做到预防在先、预防在前,将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作为重大项目、重大工程、重大事项实施的前置程序,强化刚性约束,努力推动矛盾纠纷从被动调处向主动预防转变,同时强化领导,集中精力,综合施策,建立了信访维稳工作统一战线,严格落实依法逐级走访,包案领导切实履行包案责任,认真研究化解调处措施,抓好督办协调化解工作,对责任明确,诉求合理的案件,千方百计创造条件尽快解决合理诉求,全力做好化解重点领域矛盾纠纷源头防范。针对今年梳理出的5个重点信访事项,成立工作专班,逐案制定稳控方案,明确包案领导,牵头负责包案事项,通过集中优势资源力量,综合运用各种方式积极化解,目前其中4个信访事项化解取得实质性进展,1个事项稳定,信访矛盾弱化。

(四)施工企业信访舆情矛盾解决办法

1.劳务纠纷方面。一是项目进场初期加大劳务队审查力度,严格执行落实劳务班组信用评价制度,对进场劳务队以往施工经历严格审查,尽可能杜绝劳务班组合作施工、转分包、挂靠的现象;二是对反复出现个人投诉的劳务公司,深查原因,从源头解决问题,对恶意投诉的劳务队纳入黑名单。

2.工程款、劳务工资结算方面。一是加强项目管理,加快变更费用的批复,有计划地进行资金支付;二是加强与业主沟通,做好资金回收,并在年关节点按付款计划预留好农民工工资;三是在合同签订时严格约定设备租赁费支付时限,以及劳务队对农民工工资、合作设备费用支付的责任,并在过程中监督劳务队发放劳务工资。

3.农田房屋征迁方面。一是项目施工前期先对施工红线附近施工环境进行详细勘察和司法鉴定并拍照取证,对可能会影响当地民生的施工制定合理的应对方案,在保证不对当地村民造成干扰的情况下安全快速地完成施工;二是积极与当地政府沟通,争取当地政府、派出所支持和协助,加大对周边村民的走访调研;三是加强项目征迁工作人员及施工技术员相关政策法规学习教育,确保信访事件依法依规处理;四是积极配合当地政府、评估公司开展丈量土地和房屋评估工作,收集整理好赔付相关资料,依法依规做好征迁赔付等工作;五是联合当地政府、保险公司深入当事人家中进行政策解读及思想疏导,合法合理妥善处理。

4.受伤赔偿方面。一是督促项目部加强劳务公司对其所属人员安全培训工作的监督,施工过程中发生意外,无论是哪方原因,应该督促劳务公司及时处理,以防留下纠纷隐患;二是加强对进场人员的身体健康体检和风险评估,对高风险及超龄的人员应坚决不予录用;三是加强项目安全事故应急处理管理。

5.历史遗留问题方面。成立工作专班,对历史遗留问题权责进行梳理,并委托外部法律机构进行界定,同时与信访人建立沟通机制,定期或不定期进行现场走访,及时掌握了解信访人诉求,积极化解矛盾纠纷。

四、构建企业治理新格局的建议

一是以预防为重点加强源头治理。矛盾纠纷化解的第一个环节预防,虽然在认识上都很重视,但在实践中往往流于形式。建议要坚持源头治理,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将预防矛盾纠纷发生的各项措施贯穿落实到企业重大决策、重大部署等全过程,着力从源头上减少矛盾纠纷发生,切实做到防患于未然。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定纷止争,在法治框架下为职工群众提供尽可能多的解纠渠道和优质服务,在企业上下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围和自觉意识,确保最大程度把矛盾纠纷消除在萌芽状态。

二是加强接访调解人员综合素质。尽快推动企业接访调解人员队伍的专业化、职业化建设,针对各企业频发的矛盾纠纷隐患特征,要求接访调解人员加强个人法律法规、国家和地方性政策学习,充实个人业务知识储备,以更加专业性的方式进行调解。尤其现场调解人员通过了解当地民俗民风,找到更适合解决问题的方法和途径,有效解决和化解矛盾纠纷。

三是规范强化机制。对重大风险矛盾评估不到位。注重源头把关,切实落实好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以防范化解重大矛盾风险为主要目标,严格落实风险评估工作作为决策的前置性刚性规定,对存在不确定的事项,坚决不予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