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实践与经验 > 正文

“四向发力”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双向融合

党建与业务工作双向融合,是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生命力所在。《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明确指出,国有企业党组织应坚持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以企业改革发展成果检验党组织工作成效。探索研究双向融合新方法,构建双向融合新机制,进一步提升党建与业务工作双向融合的规范化、制度化水平,是新时期国企党建工作的一项重要课题。

充分认识党建与业务工作双向融合的时代意义

新时代对国有企业党的建设提出了新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认清新形势、把握新要求,深刻理解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内在紧密关系,充分认识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双向融合的重要意义,从思想和行动上为推进“双向融合”做好定位导航。

“双向融合”是完善提升企业治理体系的内在需要。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全国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议、《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等对国有企业治理体系和提升治理能力、党建与生产经营的关系等进一步明晰,提出“坚持服务生产经营不偏离”“围绕企业生产经营开展工作”“紧密结合企业生产经营开展党组织活动”等具体要求,这是新时期国有企业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总要求,也是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双向融合”的基本遵循。

“双向融合”是提高企业党建工作质量的现实要求。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是新时代党建工作的鲜明内涵,基层党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全面从严治党要在国企落实落地,必须从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严起,突出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强化使命意识和责任担当。推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双向融合,既是党建在主动适应、服务和保障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出新出彩的新要求,也是对企业各级党组织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企业的竞争优势、发展优势的必由之路。

“双向融合”是保障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坚强基石。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党建工作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企业党建与中心工作两者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离开生产经营这个中心,企业党建工作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双向融合”,就是要发挥好党建“法宝”作用,进一步增强企业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筑牢坚实基础。

精准把握党建与业务工作双向融合的实践要求

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双向融合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把握时代脉搏,聚焦目标要求,发挥好各方面的作用,形成整体合力。在实际运用中要注重把握四个“着力点”。

瞄准出发点,树立系统“双向融合”工作理念。思想决定行动,理念决定导向,实现“双向融合”,梳理正确的工作理念、价值取向是基础。要聚焦“融入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主题主线,在思想认识上辩证处理好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关系,实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有机结合,从根本上解决“两张皮”“空对空”的问题;在实践行动上坚持目标导向、结果导向,从顶层设计为党建融入业务工作铺好路、开好局,在目标确定、任务安排、活动设计、人员落实等方面做到与业务工作紧密融合,做到两个任务一起下,两个成果一起要。

抓住关键点,压实党建“双向融合”工作责任。目标确定以后,关键在于抓落实。党建与业务工作双向融合涉及面广、要求具体,切实落实各级组织和党务工作者工作责任是确保有序推进、取得实效的根本保障。要抓住重点对象,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的主体责任,着力强化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的工作职责,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落实。要贴近实际,分门别类,发挥各级组织的职能特点和工作优势,进一步推动形成党政工团协同抓“融合”的工作合力,使“双向融合”工作任务由“虚”变“实”。

站稳落脚点,搭建实施“双向融合”工作载体。有效的载体是实现目标的重要手段,搭建务实管用的工作载体是实现“双向融合”的核心。党建工作有了好的工作载体,党组织建设就会思路清、方向明、办法多;党建的内容方式、目标任务融合于生产经营的具体载体中,才能与中心工作结合紧、看得见、摸得着。要把解决改革发展中的热点难点作为党组织活动的重点,把保证和促进企业改革发展、提高生产经营成效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在提质增效、安全生产、项目建设等重点工作上为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搭建平台,使“双向融合”成为企业价值链上的重要环节和推动企业发展的内在力量。

精准发力点,健全完善“双向融合”工作机制。健全完善“双向融合”工作机制,是党建工作的助推器和行为规范。各级党组织要结合实际,从工作推进、任务落实、激励问责等方面入手,建立和完善“双向融合”责任落实机制、考核评价机制、推进创新机制等,激发形成各级党组织主动配套生产中心抓党建、党员履职创优争佳绩的“双赢”效应,从而在更大程度上和更宽泛的领域里,促进党建与业务工作共奋进、同发展。

广西分公司“四向发力”推进“双向融合”的实践探索

中国铝业广西分公司党委坚持强根固魂、守正创新,积极探索实践党建与业务工作双向融合新模式,从“构建机制、压实责任、对标提升、强化考评”四个方面综合施策、同步发力,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构建“1510+N”模式保融合。制定了《中国铝业广西分公司党委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双向融合实施办法》,积极构建围绕“一条主线”,坚持“五项原则”,抓好“十个融合”,巩固拓展“N”个载体平台的“1510+N”“双向融合”模式,从建立机制、深化载体上保障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

“一条主线”把稳“双向融合”定盘星。紧紧围绕“抓党建从业务出发,抓业务从党建入手”这一主线,拓宽党建工作思路,树立抓党建、强党建的工作理念。每年初召开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对全年党建工作系统谋划和布置安排,每年召开“两优一先”表彰会,对党建工作进行总结评估。紧密围绕中心工作制定年度党建工作计划、编制重点任务清单,每月下发党群工作安排,从源头上做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目标同向、部署同步、工作同力。

“五项原则”筑牢“双向融合”压舱石。坚持“五项原则”,从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筑牢党建与业务双向融合的压舱石,即坚持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不动摇、坚持全面提升党建工作质量不动摇、坚持充分发挥党建法宝作用不动摇、坚持以改革发展成果检验党建成效不动摇、坚持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不动摇。制定完善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常态化实施办法》《党委研究讨论前置程序实施办法》《严格规范党支部组织生活的实施意见》等制度,全面深化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制度建设。

“十个融合”擦亮“双向融合”风向标。抓好“十个融合”,从政治建设融合、思想建设融合、组织建设融合、纪律作风融合、队伍建设融合、目标任务融合、治理体系融合、宣传文化融合、方法载体融合、责任落实融合等十个方面入手,制定了36项具体措施,做到党建引领有方向、党建赋能有抓手、党建融合有指标。2021年1至3季度,各级党组织将“党建+安全”“党建+创新”“党建+创效”活动建立在生产经营全过程,开展党组织带党员创效、党员带群众创新项目178项,创造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建立党员先锋岗、示范岗、责任区、突击队及志愿服务队348个,开展为企业做贡献511项,在服务生产经营、提升管理水平、解决生产难题上发挥积极作用。

“N”个载体平台拓展“双向融合”新成效。建立了“支部拉手”结对联建平台、“我为群众办实事”党组织服务平台、“双提升”和“三亮三比”党员争优平台、“我为平果铝做贡献”党员奉献平台、“全员找问题”持续改进平台、“两带两创”项目成果发布平台等“双向融合”载体平台,同时鼓励和支持各级党组织根据新形势新任务,拓展多维度的新载体新平台,使党建与业务融合始终站在时代前沿、发挥法宝作用。各二级党委、党支部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开展“一党委一品牌”创建、党支部工作法总结提炼等,升级形成示范点、建成创新创效品牌,不断推动“双向融合”创新发展。

压实党建工作责任强融合。广西分公司党委把规范基层党建工作运行、夯实基层党建基础、压实党建责任作为推进“双向融合”的关键,全力打通制约融合的阻点和难点,进一步增强融合力。

抓好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建立“1291012”党建工作管理体系和“11121”党建工作运行规范,形成了全面统筹、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党建工作格局,在方法路径上指引各级党组织党建工作抓什么、怎么抓、如何抓实建强;制定《党建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党员责任清单》等,建立党建责任清单134条,完善“党委、党支部、党小组、党员”四级党建责任链,为党建融入中心发挥作用建立导航。

抓实党建工作标准化实施。聚焦企业生产经营管理,深化党建工作“六个”标准化、党支部建设“十个”标准化建设,激发各基层组织按照公司党委部署“照着抓”、学习先进单位做法“比着抓”、主动适应形势任务“想着抓”,基层组织建设不断夯实,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融合更加紧密。每年度开展标准化党支部评星定级和“两优一先”表彰,每季度对所有党支部检查考核排序,表彰奖励10个优秀党支部、整顿后进党支部,使党组织抓党建促生产行有目标、做有方向。

抓强党务人员能力提升。每年举办实战式的党建业务集中培训、点单式的精准党务辅导、竞技型的党务技能比武,着力培养熟练党建业务、懂生产经营管理的党组织负责人,打造自觉推动党建与业务双向融合的“内燃式火车头”。扎实推进党组织副书记试点工作,每季度召开专题会总结交流、分享经验,着力打造基层党组织“双向融合”的样板典范。

开展党建对标提升促融合。以提升党支部组织力为重点,以推进党建与业务双向融合为抓手,引领各二级党委和党支部深入开展党建全要素对标提升,促进“双向融合”深入开展。

深化思想对标,强化行动对标。开展“赶超标杆我能干成什么”大讨论活动,各级党组织聚焦价值管理、价值创造、全要素对标、问题导向、改革创新、党建引领、作风建设、科技发展、绿色发展等九个主题,开展集中研讨79次,确定对标指标177项;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形式任务教育,教育引导党组织和党员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进一步解放思想,查找短板,赶超提升。公司党委把党建对标具体化,梳理汇总党建考核、巡视巡察反馈、调研发现问题、贯彻落实全国国企党建工作会精神“回头看”等问题,找准问题根本原因,逐级逐个下“菜单”整改,实现共同进步。

开展党建对标,促进提档升级。制定《党建工作对标提升方案》,制定“立标、对标、达标、创标”推进计划,组织党务干部到包头铝业、兰州石化、广西柳钢等7家企业对标学习,每季度在公司内开展基层党建现场对标交流,在观摩中“比学赶超”、在听取经验介绍中启迪思维、争创一流,促进党建工作质量与生产经营中心工作相互提升。矿业公司党委积极开展“破难题、促发展,创五好党支部”和“知风险、会防范,党员一带三”活动,有力推动征地协调、安全生产、设备管理等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电解铝厂党委以“旗帜立起来、身份亮出来、党员冲起来”修槽启槽保槽攻坚活动为主线,通过开展“全员找问题”竞赛和“电解大讲堂”等系列活动,凝聚了攻坚克难的强大合力。

创新“双百分”考核激融合。广西分公司党委创新落实中铝集团党建与生产经营“双百分”考核机制,制定实施了“大党建”考核办法,执行“三考五评”党建工作考核模式,以考核“指挥棒”传递压力,激发各级党组织抓党建、强党建,谋融合、促发展的责任感和积极性。

精心设计考核指标。坚持考少、考精、考重点,设置了全面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党组织建设、宣传和思想政治工作、工团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安全环保质量等方面共25项考评内容,将党建工作目标、要求、措施等与业务工作一起量化,建立起与生产经营工作相匹配、与企业发展战略目标相一致、与企业管理方式相协调、与对企业发展贡献同标准的一体化考评指标,通过联动考核提升党建工作执行力,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

严格执行考核评价。每月对党建日常工作进行检查考核,每季度对所有党支部进行现场检查和等级排序,考评结果进行公示,“晒出”成绩单让党支部改不足、争先进。每季度根据考评对优秀党支部给予表彰,按照5%~10%的比例倒排整顿薄弱党支部,每年底综合考评数据对基层党组织分级评定,在“评”与“比”中形成抓党建、促发展的良性循环。公司党委还将考评发现问题形成整改反馈清单,让各单位有的放矢抓整改提升。

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公司党委和各二级单位党委、党支部实行每月“双百分”考核,当月兑现各单位的月度绩效奖金;按照一定比例将考核结果与各单位党委领导班子成员、专职党务人员、基层党支部书记、团组织负责人等绩效挂钩;每年底对照年度总评,将二级党委班子成员年终绩效与党建得分相挂钩,据实兑现。“双百分”考核有效破解基层党建不真抓、不会抓、抓不硬“三大”难题,使党建与业务双向融合成为各级党组织的行动自觉。

中国铝业广西分公司党委通过综合施策,在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上发挥新优势、体现新成效,实现基层党组织政治引领力、推动发展力、改革创新力、凝聚保障力明显增强;党员政治素质、岗位技能、工作业绩、带动群众能力明显提升,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融合更加紧密,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成效更加彰显:《实施“四有”管理打造“四强”支部》《“铁人”团队的领头雁》2个党建案例获评《国企》杂志优秀案例,《“四轮驱动”破解基层党建“四大”难题》党建创新案例获中铝股份党建工作“大学习、大比武、大落实”竞赛“创新工作法”项目第一名;2021年1至10月,中铝平果铝企业三家公司均超额完成年度预算利润目标,创造了生产经营新业绩,企业高质量发展迈上了新台阶。

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双向融合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需要各级党组织不断适应新形势、拓展新方法、提炼新经验,不断筑牢融合点、扩大融合面。中国铝业广西分公司党委将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不断完善“双向融合”长效机制,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