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甘肃省市域社会治理百强案例 > 新闻报道 > 正文

喜报!贾河乡获评国省3项社会治理典型案例

1月12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与东西部协作社会治理主题发展大会在酒泉市肃州区召开,贾河乡“聚焦党建引领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 实施‘家门口驿站’社会治理共同体建设”荣获:全国社会治理创新案例、甘肃省市域社会治理十大精品案例 、第二届甘肃省市域社会治理创新实践百强案例。

112

近年来,贾河乡借鉴“枫桥”经验,始终把基层社会治理作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战略抓手,突出人民至上,立足改革创新,以信息化服务为着力点,整合部门职责和网格资源,创造性推出了“邻里通”线上小程序,利用线下线上相结合,探索创建了“家门口驿站”社会治理体系,实现了基层社会治理服务群众零距离,全面提升了贾河乡社会治理共建共治共享水平。“家门口”驿站社会治理体系旨在推行“反应式”管理变“参与式”管理,创建了积分兑换超市3家;组织开展弘扬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励群众向善向好、自觉摒弃陈规陋习的文教活动;组建了一支以党员中心户为主的网格员队伍,坚持长效化开展专项斗争、常态化开展法制宣传、精准化开展社会治理、法制化开展矛盾化解;推动“接诉即办”向“未诉先办”转变,将琐细的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灭在萌芽状态,最大限度实现“小事不出村,矛盾不成讼”,打造了共建共治共享的“善治”格局。自“家门口驿站”社会治理体系实施以来,经过具体实践和运行,走出了一条符合时代特征、满足人民期盼、体现本地特色的社会治理新路子。“目前,我们已高标准建成乡级综治中心1个和‘邻里通’运营服务中心1个,9个村也实现了村级‘邻里通’运营服务站全覆盖。”贾河乡政府乡长胡前东说。

113

据统计,2022年,贾河乡依托“家门口驿站”社会治理体系解决各类矛盾纠纷和问题隐患36起,化解信访积案3起,化解率达97%以上,全乡2022年治安案件零发案,电诈案件下降53.8%;在“邻里通”线上小程序实现便民事项办理3106件,服务群众861人次。通过治理体系的不断推行,群众满意度、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显著提升。同时,贾河乡坚持每月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和“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发动帮扶干部、乡贤能人、党员中心户和包村片警等各方力量参与网格治理,群众遇到邻里矛盾、涉黑涉恶、乱堆乱放等急难愁盼的事情,通过“邻里通”线上小程序上报后可直达各村管理员的手机,管理员会同网格长第一时间了解群众诉求并予以处理,真正实现了诉求办理足不出户,掌上办理。下一步,贾河乡将进一步深化苹果支柱产业的繁荣发展和“家门口驿站”社会治理体系,推动“邻里通”线上小程序更加实效化运行,不断将基层治理服务工作做细做到位,切实将“家门口驿站”社会治理体系打造成社会治理的示范样本。

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