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实践经验 > 正文

浙江绍兴诸暨:善治善为 打造基层治理新格局

和谐平安是最大的民生。近年来,浙江绍兴诸暨始终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在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上发力,不断提升公共服务水平,解决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问题,全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下午3点多,枫桥镇社会治理中心综合信息指挥室接到群众反映:诸暨市第二人民医院对面有一从事服装经营的商户占道经营,严重影响通行。社会治理中心立即将信息反馈给行政执法中队,执法人员在5分钟之内赶到了现场。

在执法人员的协助下,占道售卖的衣服、遮阳棚很快被移到“安全区”,人行道恢复通行,执法人员也当场对店主进行了批评。经营户何女士在接受批评教育后,表示自己不会再占道售卖。

为有效破解难题,枫桥镇率先开展社会治理中心建设,推动纵向联动和横向协同治理,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镇域升级版。据了解,枫桥镇社会治理中心在原先矛调中心的基础上进行迭代升级,内设派出所,综合行政执法、司法所,应急管理办等10个机构常驻中心,法庭、检察室、交警中队等3个机构轮驻中心,6家治理类社会组织常驻中心,共有142名工作人员一体化办公,依托系统平台重构办理流程,实现事项办理全流程闭环管理。

枫桥镇社会治理中心综合信息指挥室主任陈鹏峰告诉记者,通过枫桥治理系统,把12345民呼我为、非警务类警情这些平台数据进行了全息感知,通过系统的研判交换,交办给110民情队伍,让他们能够快速响应群众的诉求,要求是农村10分钟、集镇5分钟到达现场处置。

枫桥镇社会治理中心运行以来,已处理7600多条信息。枫桥镇初信初访同比下降26%,矛盾纠纷警情同比下降6.8%,诉讼案件同比下降57.58%;办理效能同比提升36.9%,矛盾纠纷一次性化解率同比上升24.5%,群众评价满意度同比上升2.6%,实现“三降三升”的良好工作局面。

依靠新时代“枫桥经验”,城市社区治理效能同样得到提升。近日,东盛社区举行志愿者表彰大会,根据志愿者们参与活动的次数、时长、服务满意度进行评定,最终评选出10名优秀志愿者,并为他们颁发荣誉证书。

东盛社区作为诸暨首个共享社区,积极探索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模式,共组建18个社会组织,联合社工、社会自治组织、社会资源等力量,在社区平安建设、居民服务、文明创建等方面发挥作用,为居民提供日常“共享服务”。同时,还设置志愿者“时间银行”形成激励机制,进一步凝聚力量,有效地形成“小社区、大服务”的社会治理新格局。不久前,东盛社区还上榜全国先进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名单。

据了解,每天有200多位居民在东盛社区爱心食堂用早餐和中餐,197位老人在社区家门口上老年大学,60位孩子每周在社区进行周末托管,还有80多个学龄前的孩子上亲子教育课。

“通过五社联动和共建、共治、共享项目化活动的开展,让居民得到了更多贴心的服务。”东盛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王杜方说道。

近年来,诸暨坚定扛起“枫桥经验”发源地的使命担当,在实践中不断丰富“枫桥经验”时代内涵、注入创新做法,成绩喜人、出新出彩。

新的一年,诸暨还将以迎接好、承办好“枫桥经验”60周年纪念活动为契机,高效运行“枫桥式”治理大脑,持续深化“枫桥式”品牌创建,织密社会治理网格,努力让“枫桥经验”成为县域共富的强大动能和基层治理现代化的重要标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