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典案例 > 正文

多措并举推动社区法律服务提档升级 小区“法治驿站”赋能基层治理

“就像法院开在了家门口。”近日,家住福建省泉州市丰泽区源淮社区的居民吴女士对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的两位律师关于房产继承的详细解答十分满意,不禁发出感慨。

《法治日报》记者了解到,2022年以来,为了让群众不出社区就能享受到便捷的法律服务,泉州市积极完善“一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制度,助推基层法治建设升级。当前,全市2545个社区、村实现了法律顾问全覆盖。

近年来,各地各部门为打造和谐宜居社区,积极延伸法律服务工作“触角”,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优质的法律服务。

安徽省合肥市新站高新区七里塘社区联合安徽深蓝律师事务所和安徽巢阳律师事务所,建立了七里塘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室和调解中心、反家庭暴力和未成年人保护等特色工作站等平台,律师走进社区与群众面对面交流解决问题,多方面、多角度化解矛盾纠纷。据统计,自2021年12月正式运行以来,七里塘社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已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等共计4218人次。

湖南省衡阳市雁峰区成立集法律援助、人民调解、法律咨询、普法宣传、司法便民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小区“法治驿站”,让居民不出小区就能解决法律问题,法治温度可触可感。截至目前,“法治驿站”已累计开展联合接待50余次,提供法律帮助100余人次,解答各类法律问题200余个,化解纠纷900余起。

“我从事民商事审判工作30余年,退休后想继续运用多年的工作经验,努力为群众提供更多元便捷的解纷途径和更舒心的法律服务。”2022年底,辽宁省抚顺市望花区和平街道的雷锋社区法律服务站迎来了抚顺市中级人民法院首批入驻的法官和特邀调解员,吕明便是其中一位。抚顺中院构建“1+4+2+N”工作体系,通过在社区设立法律服务站等,主动把服务“触角”向社区网格延伸。

最大程度把矛盾风险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努力实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是法律服务进社区的重要目标之一。

四川省德阳市旌阳区孝感街道秦宓社区内打造的“法务区”,选派民警、律师、检察官、法官、网格员、人民调解员和公证员等入驻其中,构建基层矛盾纠纷逐级递进化解机制,通过一站式法律服务将群众的急难愁盼消化在社区。

邀请司法所派专人入驻社区值班,提高调解效率;安排调解员随警而动,进行接警前介入分析、接警后分类调解……2022年起,江苏省泰州市公安局海陵分局城东派出所联动城东司法所、基层法律服务所,积极探索警法融合的基层治理新模式,让群众享受便捷高效的法律服务。

各地还持续强化科技赋能,让法律服务全时覆盖社区。

24小时律师咨询服务、直播课堂线上普法、视频远程调解纠纷……2022年底,两台形似ATM机的“互联网无人律所”被设置在辽宁省阜新市海州区河北街道西华园社区和细河区玉新街道新都社区,开启了这两个社区的公共法律服务“互联网+”新模式,体验后的居民连连称赞。阜新市还将引进8台“互联网无人律所”,在重点小区进行推广,有效满足企业和群众对公共法律服务的需求。

各地各部门积极推动法律服务进社区,不断提升基层治理现代化能力水平,进一步增强了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