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解析 > 正文

爱国统一战线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

编者按: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统一战线,在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征程中,统一战线因党而生、为党服务、伴党而行、助党而兴。统一战线的本质是大团结大联合,是解决凝聚人心、汇聚力量问题的重要法宝。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党外人士座谈并共迎新春时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向统一战线广大成员致以诚挚问候和新春祝福,强调希望大家全面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履职尽责,在凝心聚力、服务大局上发挥更大作用,动员激励广大成员和所联系群众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而团结奋斗。进入新时代,我们党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这一宝贵经验,并在新的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持续汇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伟力。

新年贺词

【这些年习近平与党外人士共迎新春说的心里话】

要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始终坚持大团结大联合,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奋斗的力量。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提高政党协商实效。

——2022年1月29日 习近平同党外人士共迎新春时的讲话

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引导广大成员和所联系群众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始终保持同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团结奋斗的政治本色。

——2021年2月1日 习近平同党外人士共迎新春时的讲话

中国共产党要持之以恒加强自身建设,民主党派也要持续加强自身建设。希望各民主党派努力成为政治坚定、组织坚实、履职有力、作风优良、制度健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新的贡献。

——2020年1月14日 习近平同党外人士共迎新春时的讲话

在同心共筑中国梦、共创美好新时代的新长征路上,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有着共同的理想,也有共同的责任,多党合作舞台广阔、大有可为。

——2019年1月28日 习近平同党外人士共迎新春时的讲话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多党合作要有新气象,思想共识要有新提高,履职尽责要有新作为,参政党要有新面貌,引导广大成员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使新时代多党合作展现出勃勃生机。

——2018年2月6日 习近平同党外人士共迎新春时的讲话

越是任务艰巨,越要全国上下团结一心、砥砺前行。中共各级党委要为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履行职能提供支持,认真听取和积极采纳党外人士意见和建议,协助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虚心公听,言无逆逊,唯是之从。”这是执政党应有的胸襟。“凡议国事,惟论是非,不徇好恶。”这是参政党应有的担当。

——2017年1月22日 习近平同党外人士共迎新春时的讲话

我国发展航船要抵达全面小康社会的彼岸,既需要中国共产党为这艘巨轮掌好舵,也需要中国共产党和广大统一战线成员一起划好桨。

——2016年1月29日 习近平同党外人士共迎新春时的讲话

在前进道路上,全国上下要心往一处想、智往一处谋、劲往一处使。这就需要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把各方面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调动起来,步调一致、齐心协力开拓前进。

——2015年2月11日 习近平同党外人士共迎新春时的讲话

在过去的一年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适应时代要求,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主动奋发有为,同中国共产党一道,推动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向前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了新的贡献。

——2014年1月22日 习近平同党外人士共迎新春时的讲话

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团结合作,是建立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之上的。今天,我们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越是向前推进,越需要凝聚最广泛的力量。

——2013年2月6日 习近平同党外人士共迎新春时的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