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解析 > 正文

“有效组织起来”是理解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关键

贯彻落实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断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有效组织起来”

2020年6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21次集体学习并发表了重要讲话。此次集体学习的主题是贯彻落实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断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目的是把广大党员、干部和各方面人才、广大人民群众“有效组织起来”,形成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而团结奋斗的强大力量。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我们认识到:“有效组织起来”是正确理解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科学内涵的关键,是贯彻落实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基本遵循,也是开启中国新征程的必由之路。

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来自我们党的长期探索,是我们党近百年实践探索的结果。虽然1928年在莫斯科召开的中共六大首次提出“组织路线”概念,但是我们党一直就执行着组织路线。中国共产党99年历史表明:“什么时候坚持正确组织路线,党的组织就蓬勃发展,党的事业就顺利推进;什么时候组织路线发生偏差,党的组织就遭到破坏,党的事业就出现挫折。”

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来自新时代的实践创新,是十八大以后革命性锻造的结晶。十八大标志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中央针对党的组织建设中存在的非常严重、极为突出的问题,以雷霆手段全面从严治党:采取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健全党的组织体系、完善选人用人标准和工作机制、健全党内政治生活和组织生活制度等重大举措,强化党的理论武装、加强党的作风建设、严肃党的纪律、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等,使我们党在自我革命中得到一场“革命性锻造”,也奠定了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实践基础。

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来自十九大后的科学概括和理论创新,是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重大创新成果。2018年7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首次阐释了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着力集聚爱国奉献的各方面优秀人才,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坚强组织保证。”习近平总书记在6月29日的重要讲话,其核心思想是有效组织起来,形成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而团结奋斗的强大力量。

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是加强组织建设的科学遵循,是中国共产党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重要保证。只要中国共产党坚强有力就能长期执政、永葆活力,中国就能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台。

“有效组织起来”是正确理解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科学内涵的关键。中国共产党实现历史使命和目标任务靠什么?靠“组织起来”“有效组织起来”形成强大力量。毛泽东1943年11月29日在中共中央招待陕甘宁边区英雄大会上发表了非常著名的《组织起来》的讲话,全面论述了面对日本侵略者的囚笼政策、经济封锁和国民党掀起的反共浪潮,陕甘宁边区和革命根据地克服困难、提高劳动生产率的有效办法是“组织起来”。

中国近代以来,积贫积弱、受尽欺凌乃至受到日本全面侵略,根子在中国散、分、裂、“一盘散沙”,以至于四万万人口的大国任人欺凌。共产党为什么能?就在于把“一盘散沙”的中国人民“组织起来”,形成“无敌于天下”的强大力量。因此毛泽东说“把群众组织起来,这是一种方针”,而不是“临时手段”,因为“组织起来”不仅能够“克服困难,把日本帝国主义打垮”,而且能够“把一个新国家建立起来”,还“是人民群众得到解放的必由之路,由穷苦变富裕的必由之路”。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关键时期,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有效组织起来”,既强调“组织起来”,更强调“有效”。这是由我们所处的历史方位决定的。“新时代”是强国时代、中华民族复兴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时代、高质量发展时代,这是前所未有的巨大梦想;新时代的目标决定了“新征程”势在必行,因为我们必须去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必须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化解重大矛盾。怎么办?必须组织起来,焕发出每个中国人的力量;必须有效组织起来,形成磅礴之力、冲破一切阻遏之力、创新创造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