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治理要闻 > 正文

2022中国社会治理百强县——浙江海盐:“两化融合”打造基层治理新模式

“网格员和执法人员来我们店指导和检查,规范了我们餐饮店的油烟净化、垃圾分类、食品安全等情况,餐饮店经营起来更安心了,原先需要其他部门介入的问题,现在能一次解决、一步到位。”餐饮店经营者何先生说。

近日,嘉兴市海盐县综合行政执法局积极探索“两化融合”新路径,以实现“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与基层治理现代化双向赋能为目标,建体系、铺网格、谋联动,推动“一支队伍管执法”向村(社)网格延伸,为激活基层治理“神经末梢”、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做出了有益探索。

进一次门,办多件事,让人民群众少跑腿,是基层治理效能提升最直观的表现。今年5月,海盐县通元镇正式挂牌成立镇综合行政执法队,启用了占地10余亩的镇综合行政执法大楼,迭代升级硬件环境,合理设置办案区、受理区、调解区等,以实打实的“物理整合”为综合行政执法队、镇社会治理办、司法所、联勤警务室、共享法庭等单位合署办公创造条件。此外,通过健全分层运行机制,精准细化职责分工,推动事件处置全过程闭环,指挥中枢得以顺畅运行。

据海盐县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海盐推进“两化融合”之初,便在加强顶层设计上做文章,通过在县级层面完善组织架构和在镇级层面组建综合行政执法队等举措,确保互促融合。海盐还通过完善指挥体系、强化基层主导等手段,变“各自为战”为“统一作战”,变“条线管理”为“块统治理”。在制度体系重塑上打下坚实基础后,海盐在工作聚合上下功夫,将综合执法人员统一纳入到基层网格“1+3+N”力量中,开展“综合执法进小区”等有利探索,依托普法宣传和民意收集等一线服务行动,将“执法蓝”的温暖更多向基层传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