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治理要闻 > 正文

泰州市姜堰区溱潼镇:司法服务乡村振兴,助力社会治理提质增效

近日,泰州姜堰法院溱潼法庭联合溱潼镇司法所走进“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西陈庄村和“江苏省民主法治示范村”冯庄村,从村书记手中接过聘书,成为两个村的法治村主任,为基层社会治理提质增效,助力农村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围绕法治队伍建设、村决策把关、涉农问题,不断激发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溱潼法庭与镇司法所、村紧密协作,充分发挥自身专业知识和丰富的实践经验,针对村民调主任、小组长、“法律明白人”、网格员以及人民调解员,开展法律知识培训,不断提高大家的法律素养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壮大乡村法治生力军。同时,在村公共基础建设、项目决策、涉农问题处理上,当好顾问、做好参谋、把好口子,同心协力,促进乡村振兴,提高美丽乡村的成色。

从群众需求出发,发挥司法行政优势,开展法律服务。进一步整合“一村一法律顾问”、“一村一警”、村调解工作室等法治资源,就民间纠纷、环境污染、营商环境、“一老一少”权益保障、农民工权益保障等常见问题开展工作。通过释法明理、“三治融合”,夯实法治宣传效果,推动群众学法、尊法、守法、用法意识提高。不断提升“援法议事”质量以及法律维权保障工作,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充分利用法官职业优势和权威,强化人民调解、法律顾问三方协作,推进调解前置,有效解决诉源治理和非诉矛盾化解,擘画安居乐业、百姓富裕的乡村底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