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研究 > 正文

江苏海门:向“数”谋“智” 全力提升社会治理智能化水平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加快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数字化、智能化是人类社会发展的趋势,数据作为新型生产要素,是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基础,已快速融入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和社会服务管理等各个环节,深刻改变着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社会治理方式。南通市海门区区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以下简称海门指挥中心)以数据归集共享为基础,以数据治理服务为手段,以赋能社会治理为目标,持续增强数据活力,深入挖掘数据价值,为数字政府和智慧城市建设提供有力支撑,努力打造人本特征鲜明、决策科学智能、治理精准高效的社会智治新模式。

强化数据归集共享  夯实社会治理智慧基石

“我们依托海门区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交换平台,归集企业科技、品牌质量、社保、安全生产、用地、用气、用水、用电、税务等数据27000多条,为经济大数据综合决策监管服务平台开发建设奠定了扎实的数据基础。”海门指挥中心分管负责人说。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数据是推动数字化、智能化、数字中国和政府数字化转型的基本要素。没有大体量、多种类、高价值的数据支撑,所有的创新应用开发、智能设备运用都将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现代化社会治理的实现必须建立在高质效运行场景应用基础之上。

1

海门区区域社会治理现代化集成指挥平台

海门指挥中心深刻把握数据共享工作重要意义,以数据归集为抓手,深挖数据价值,不断推动本地大数据共享实现新跨越。海门持续深化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交换平台,推动制订实施区级政务数据汇聚共享管理法,引导部门树立数据共享意识,持续丰富共享平台流动数据,建设大数据概览一张图,数据资产一目了然。整合“雪亮平台”和部门单位监控视频近3万路,对接全区48个部门,发布上线1289条目录,汇聚数据近1亿条,为部门创新应用开发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数据支撑。深入推进智慧城市数字底座——城市信息模型(CIM)平台开发建设,将城市智慧治理要素集成加载到三维立体模型上,搭建数字孪生城市,做到人、房、物一体化数据串联感知。海门区指挥中心已经有效归集城市运行、社会治理等领域的数据信息,整合应急救援、防台防汛、疫情防控等应急指挥调度平台,集风险预警、分析研判、调度指挥为一体,初步打造海门“城市大脑”——区域社会治理现代化集成指挥平台。

开拓智能应用场景 搭好社会治理坚固梁柱

2022年1月7日,海门指挥中心12345热线平台接到多起反映常乐柳西半街景区交通拥堵、停车困难、噪音扰民等问题。该问题处置涉及多个部门,据此海门指挥中心立即启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机制,通过综合执法可视化联动指挥平台调度文化旅游、城市管理、市场监管、公安交警等执法人员开展可视化联动指挥综合执法。景区旅游环境得到快速改观,群众对投诉处置结果表示满意。

满眼生机转化钧,天工人巧日争新。人工智能、区块链、5G等技术不断创新,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有效整合各部门管理运行和服务数据,打造面向政府决策、部门管理和社会服务的多元化应用场景,搭好社会智治四梁八柱,是提升社会治理智能化水平必经之路。

2

“南通百通”APP海门频道服务类应用

海门指挥中心始终把智能应用场景作为社会智治的血肉灵魂来打造,坚持以实战实用实效导向,聚焦社会运行管理和治理突出问题,深度结合客观实际和工作需求,不断拓展城市管理、生态环境、综合执法、疫情防控等不同领域的创新性应用场景。积极推进“大数据+指挥中心+综合执法队伍”新模式改革,建设综合执法可视化联动指挥平台,全面提升综合执法信息化、规范化、可视化和实时化水平。针对疫情反复的情况,全量归集隔离点和核酸采样点视频资源,研发疫情防控巡查服务智能监管平台、“海企通”交通运输智能监管平台,为精准防控疫情提供强有力的信息化支撑。会同职能部门共同开发智慧城管、智慧市监、智慧工地、在线油烟监测等一系列应用场景,不断丰富社会治理智能化手段。深入推进“南通百通APP”海门频道建设,陆续打造“APP+智慧停车”“APP+12345”“APP+燃气服务”“APP+一站式企业服务”等线上服务集群,实现“一个APP管服务”的全新格局,推动智慧治理与智慧服务深度融合,让群众真切分享现代化社会治理和智慧化城市运行的红利,共享城市智慧生活。

推进智慧城市规划 开启社会治理全新征程

2022年3月2日,华为智慧城市展车开进海门,海门指挥中心联合华为集团开展了智慧城市专题展示汇报活动。展车全方位展现5G、F5G联接、云计算、AI等创新技术与城市的深度融合,以demo、视频、实物展示、电子沙盘等方式,生动展现各类智慧应用场景的实际体验,让智慧城市真正看得见、摸得着,助力城市数字化转型。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城市信息化应用水平不断提升,智慧城市建设应运而生。建设智慧城市在引领信息技术应用、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优化社会治理方式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而智慧城市建设的可持续发展,更需要一个适度超前、操作可行的总体规划。

3

南通市海门区社情民意监测预警平台

海门指挥中心积极发挥职能优势,围绕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发展和社会智治建设需求,牵头推进智慧城市“一网统管”顶层规划编制工作。通过开展大量的书面调研、现场调研和专题调研,全面总结海门发展现状与成效,深度研判未来发展趋势,全面推进智慧城市“一网统管”顶层规划编制,形成“1+2+5+N”智慧城市建设主体框架,即1个城市大脑、数据汇聚共享和基础通用支撑2大能力,联动指挥、移动办公、城市管理、城市安全、基层治理5项重点工程和N个创新场景应用,为城市高效运行管理和社会治理智能化发展划定了总体路线图。在规划编制的同时,同步推进应用场景开发建设,海门区社情民意监测预警平台就是推进智慧城市过程中的又一生动实践。平台全面接入12345、网格化、网络舆情以及相关部门城市治理数据,创新功能算法模块,实时抓取高频热词,搭建城市运行关键词库,主动推送当前城市治理热点难点问题,对重点问题进行不同时间和空间维度的比较分析,预测发展趋势,准确应对处置。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创新治理新模式,迈向智治新征程,海门指挥中心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扎实作风,“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强毅力,在推进社会智治和数字化发展开辟一片天地,振翅高飞,为推动社会治理理念、模式、手段创新和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水平卓越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