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治理要闻 > 正文

严惩生态破坏行为!人民法院以司法利剑守护百姓身边的绿水青山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专章论述了“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人民法院加强生态环境司法保护指明了方向。2023年3月18日,央视社会与法频道《法治深壹度》在精心筹备制作下,以《司法护佑绿水青山》系列节目,从一桩桩真实发生的事例,生动再现了案例背后的法治故事,彰显了人民法院护航生态环境、守护绿水青山的法治力量和司法智慧,让生态文明保护理念根植人心。

侗族古村落原貌遭到严重破坏,5A级旅游景区重要景点遭遇“刻字留名”、珍贵野生濒危动物被端上餐桌,河道的砂石被违规盗采……人民群众赖以生存发展的环境被破坏,绿水青山面临严峻考验,更对子孙后代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惩治生态破坏行为,对环境侵害行为勇于亮剑,维系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良好生态环境,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是人民法院的职责所在和使命担当。

用最严格的制度和最严密的法治保护生态环境。人民法院对环境破坏行为发出了强有力的声音。全国法院积极作为,最大限度发挥司法的惩治和震慑作用,先后审理了一批极具典型意义的生态环境破坏案件,通过刑事、民事等责任方式,认真贯彻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理念,积极探索恢复性司法,注重对生态环境、自然资源、环境权益的优先保护,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守卫好我们赖以生存的家园。

《司法护佑绿水青山系列》节目,深刻展示了人民法院司法为民的情怀,彰显了司法护航生态文明建设和服务大局的坚定决心。路途漫漫,唯有奋斗,当前生态环境状况同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向往为环境资源司法保护提出了明确具体的需求。人民法院将准确把握服务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的目标任务,以实际行动为生态文明建设筑牢司法屏障,切实提升人民群众对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的获得感和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