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治理要闻 > 正文

广西公安立足主责主业 打造平安渔港

近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钦州市公安局龙门派出所以“强警稳边”战略为抓手,通过化解矛盾纠纷、关爱弱势群众、贴心服务渔民等有力举措狠抓社会治理,先后荣获全区公安边防管理工作先进集体、深化“爱民固边”战略先进集体,以及钦州市优秀公安基层单位等称号,打造了龙门港镇“平安渔港”品牌。

民警深入码头开展法治宣传

化解矛盾纠纷 促进和谐发展

5月4日20时许,陈某酒后到符某家讨要卖鱼钱,双方一言不合发生争执,陈某借着酒劲将符某家的玻璃门打碎。因对赔偿意见不统一,双方闹到派出所。

“不好意思,我多喝了两口酒,把你家的玻璃搞碎了。”

“没事没事,只要你帮我修好玻璃门就行,我不多要你一分钱。”在民警耐心调解下,双方握手言和。

深入基层,关心群众,了解群众困难并及时解决,把不稳定因素消除在萌芽状态。龙门派出所坚持“打防结合、预防为主、标本兼治、重在治本”的方针,利用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三位一体”调解体系积极化解矛盾纠纷。

自2020年龙门跨海大桥项目启动建设以来,该所积极走访调查,全面排查掌握征地拆迁中的矛盾隐患,联合镇党委政府、司法所、村委会共同开展矛盾纠纷化解工作,确保征地拆迁和跨海大桥项目有序推进。

去年1月25日14时许,东村村民张某与黄某因家门口修补水泥路问题发生口角并伴有肢体冲突。派出所民警立即组织相关人员对他们进行调解,最终双方都认识到自己的错误,握手言和。

龙门派出所结合创建文明活动,联合村中的老党员、老干部,发动村民开展“邻里百日无纠纷”活动,建立健全纠纷调解组织,2020年以来,共调解各类矛盾纠纷52起,调解成功率达100%,真正实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

坚持以人为本 提升服务质量

“以前这种民警上门服务的事都是在电视上看的,没想到现在就发生在我家,派出所民警的服务真好!”龙门港镇西村村委会低径尾村83岁的骆宗文和妻子因不慎遗失身份证,急需办理新证,但两位老人年迈且身体不适,无法前往派出所办理。了解情况后,户籍民警驱车来到老人家中,为他们采集二代身份证相片。身份证办理好后,民警又第一时间上门将证件送到老人手中。

服务群众无小事,细微之处见真情。龙门派出所紧紧围绕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有针对性地制定便民服务措施,开展异地补办换领、挂失申报等业务;对行动不便的老弱病残孕群体,社区民警主动上门受理、办理业务,全面提高服务质量,真正让群众感受到温暖。2020年至今,该所共为辖区群众上门服务13次,送证上门85本,开展专项服务活动20余次,为民解决实际问题15个。

“如果有人要求你们把账户内的存款转移到‘安全账户’,这是诈骗,千万不要轻信……”为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法治意识,防范和减少诈骗犯罪案件的发生,切实维护辖区群众的切身利益,5月6日,龙门派出所组织民警深入码头、渔船开展普法宣传活动。

活动中,民警将防诈骗宣传单发给前来赶圩的群众,大力宣讲各类与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安全防范知识,提醒群众不要轻信陌生人的电话和短信,以免上当。

立足主责主业 打造平安渔港

“有人贩卖毒品,请民警查处。”2022年6月23日20时许,龙门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有人在东村海军旧营房贩卖毒品。

接警后,派出所立即组织精干警力前往现场,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孔某。

近年来,龙门派出所牢固树立主业意识,做到“三个坚持抓”,即坚持抓现行案件,坚持抓基础工作,坚持抓群众反响强烈的案件。2020年以来,该所共破获刑事案件8起,查处行政治安案件36起,行政拘留18人,抓获吸毒人员15人,强制隔离戒毒13人,收缴管制刀具12把、枪支3支,有效维护了辖区社会治安大局稳定。

“您好,请出示驾驶证和行驶证!”为增强机动车驾驶人的禁毒意识,严防因“毒驾”引发肇事肇祸案(事)件,减少安全隐患,今年3月13日晚,龙门派出所联合龙门港镇政府在滨海公路龙门港镇路段开展“毒驾”专项整治行动。民警对过往车辆进行检查,认真核对每一名驾驶人的身份信息,同时对是否携带毒品、易制毒化学品等进行检查,并对过往驾驶人进行涉毒安全教育宣传,引导其拒绝毒品,安全驾驶。

龙门港镇是全国大蚝养殖基地,辖区有1万多亩蚝排。针对海上大蚝被盗案频发多发的情况,派出所坚持防范前移,依托群防群治力量,组织海上养殖户成立“海上巡逻队”,加强海上治安巡逻防控,加大蚝排、鱼排的治安防范力度,有效遏制海上违法犯罪高发态势。

此外,每逢休渔期,派出所还联合村干部、渔民等组建“海上民兵队”,定期对码头、船舶停靠点进行治安巡逻,并开展法律宣传活动。18年来,辖区未发生一起涉船盗窃案件和安全事故。龙门港多次被评为平安文明渔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