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视野 > 正文

美国是叙利亚问题政治解决的一大障碍

经历了十多年的动荡后,叙利亚问题近期迎来了和平契机——

一方面,叙利亚国内安全形势趋于稳定,社会和经济重建进程逐渐开启。2018年以来,随着叙利亚政府军的不断胜利,叙利亚政府已经重新解放了国内大部分地区。尽管叙利亚西北部地区仍盘踞着一些反对派军事组织,但叙利亚国内的安全形势已大体稳定。在此基础上,叙利亚政府在关键城市和重点区域开启了战后经济重建进程。

另一方面,叙利亚问题的主要当事方释放出和解的积极信号。一是在联合国和俄罗斯的斡旋下,叙利亚政府和叙利亚反对派政治团体开启了“索契和平进程”。该机制成为推动叙利亚各方实现政治对话与和解的重要多边机制。二是土耳其近期调整了在叙利亚问题上的政策,开始同叙利亚政府展开直接沟通。三是阿拉伯国家联盟在暂停叙利亚政府会员国资格近12年后,通过决议恢复了叙利亚政府的成员国资格。在中国的积极斡旋下,沙特和叙利亚宣布恢复中断十多年的外交关系。

然而,就在中东地区及国际社会期盼叙利亚尽快开启和平进程时,美国却公然唱起了“反调”,作为介入叙利亚危机并引发战争、长期对叙施加制裁的“搅局者”,美国对叙利亚问题的解决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然而,美国不仅没有推动叙利亚的和平重建进程,反而通过各种手段干预叙利亚内政,严重阻碍了叙利亚问题的解决。

在安全上,美国在叙利亚的军事存在,成为叙利亚安全形势的重要隐患。2011年叙利亚危机爆发后,美国不仅向叙利亚境内的军事团体提供各类支持,还直接派遣军事人员进驻叙利亚南部和北部。2018年后,随着叙利亚安全局势逐渐平稳,美国并未撤离叙利亚,反而继续驻扎军事人员,公然在叙利亚北部盗取当地石油资源,走私到土耳其和伊拉克获得非法利益。尽管叙利亚政府和国际社会一再呼吁美国撤离叙利亚,但是美国仍然以“监视当地恐怖组织”为由赖着不走,成为叙利亚安全形势的重大隐患。

在政治上,美国不仅公开反对同叙利亚政府展开对话,还长期支持叙利亚反对派政治团体。在土耳其、沙特阿拉伯、阿联酋等国纷纷改善同叙利亚政府的关系,阿拉伯国家联盟恢复叙利亚政府会员国资格的情况下,美国一意孤行,批评地区国家的和平动态,否认叙利亚政府的合法性。美国国务院副发言人韦丹特·帕特尔曾赤裸裸地威胁:“美国不支持与叙利亚政权实现关系正常化,也不支持包括我们的伙伴和盟友在内的其他国家参与(同叙利亚的)关系正常化行动。”

在经济上,美国主导的制裁措施,成为叙利亚经济和社会重建的关键障碍。2011年叙利亚危机爆发后,美国伙同一些西方国家,共同针对叙利亚出台了制裁措施,力图割裂叙利亚同国际社会的经贸联系,打压叙利亚经济重建进程。2023年2月,叙利亚、土耳其边境地区发生强烈地震后,美国仍坚持制裁措施,在国际舆论压力下才宣布临时取消对叙制裁中涉及地震救援的部分,但当时已过72小时黄金救援期。美军还霸占叙主要产粮区和产油区,搜刮掠夺叙国家资源,令当地人道主义危机雪上加霜。白宫又发布消息称,美国总统拜登决定自5月11日起把对叙利亚的单边制裁措施再延长一年。

长期以来,美国不仅在中东制造动乱,还利用中东乱局挑拨离间、制造对抗,强推“美式民主”,以期维持在中东地区的霸权,严重损害中东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发展。现在,在叙利亚问题迎来解决“窗口期”之时,美国仍逆潮流而动,试图继续孤立和围堵叙利亚,这是霸权逻辑使然:美国不愿意看到中东国家自主性增强,也不愿意失去对中东地区的控制。面对中东地区的“和解潮”以及国际社会的和平呼声,美国的干预政策注定失败。

(作者为西北大学中东研究所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