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实践经验 > 正文

小角落藏大学问!这所小学焕活学生自主学习新样态

0a3de252e478ee155bf2cd814c8d1cda2dfbde9c

从不同朝代服饰中品味中华传统文化之美;从南极科考实践中理解中国的“绿色环保”生态观;从“红船”精神中初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图谱……5月25日,首师大实验小学举行“倾听角落的声音”——角落课程研讨会,6节不同主题的“角落公开课”在校园里开讲,学生做主,展开自主学习新样态。

d1866c2522b30bb827bdb67b192f4264c9d1db0c

我国现有几艘航空母舰?这些航空母舰都有哪些先进的技术?想成为“强军报国”的一员该具备怎样的素质?……这些军事知识 ,引起了该校四年级8班5名学生的注意。于是,他们组建“学生讲师团”,通过前期分工、共同调研、实地探究等方式,将一堂生动、趣味的军事课搬上了“角落课程”的讲台。课程讲什么,教室设在哪儿,谁来当讲师——学校将自主权完全交给学生,实现“我的角落我做主”的课程理念。

11c2cae8024557871c7aca5de7063979340eda77

“设立角落课程的初衷,是老师发现孩子们对校园角落的喜爱,课间他们常在图书馆等地流连忘返,于是学校开始探索如何能把校园的各个角落变成学生主学习的空间与场所。”首师大实验小学校长马福兴介绍,2016年起,角落课程在学校应运而生,至今已过去7年。角落课程的团队组建、自主探究场地设备的协调与管理,都交给学生自主管理。凡是学生感兴趣的内容,皆可成课。授课场地更是随心所欲——录课教室、图书馆、礼堂、操场看台……只要学生认为适合,就可以被当做课程实施的场所。学生开展跨学科学习,从生活情境中发现并提出问题,在⻆落课程的平台不断深入探究自己感兴趣的内容。

33b1f7d11fc7b7d1a7b59bb72364dffa343f1480

角落课程全校学生都可以自主报名,通过听课、反馈、公众号投稿等方式评价课程。在课程实施的过程中,教师到“幕后”,通过对学生行为的观察、分析,倾听“角落的声音”,为学生提供活动主题选择和提出问题的机会,引导学生构思选题、规划活动、吸纳合理化建议,不断优化完善方案。

经过学生研磨实践,目前首师大实验小学形成了以儿童为中心的五大领域——健康、高雅、创意、开放、和谐的角落课程。马福兴说,该校将不断丰富学校“面向个体”的探究类课程体系,继续扎实推进“校园处处有文化、角落处处有课程”的课程育人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