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实践经验 > 正文

推动党员服务区与基层治理深度融合

今年以来,鹤岗市向阳区北山街道推动党员服务区与基层治理有机融合,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建立党员服务区,以离退休党员为主力军,通过“五微”模式,全面调动党员参与基层治理的积极性,引领基层治理新模式,共建共享幸福家园。

搭建服务“微平台”。建立党员服务区“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社区党支部-网格党小组-党员楼长-党员单元长”六级服务体系,以“微走访、微记录”的形式搭建“微平台”,居民可以通过便民热线、居民微信群等微平台反映各项诉求,街道会在“第一时间”以“网络+党格+网格”方式,为居民提供各项便捷服务,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多维度服务体系。

架起沟通“微桥梁”。以加强和改进城市居民小区党建工作为路径,通过“五步工作法”,健全完善党组织领导下辖区居民议事体系,做到由群众提议,经网格党小组审议、党员服务区初议、社区党委决议、事后由居民进行评议的方式架起沟通“微桥梁”,通过小区走访调研、居民议事会等方法,鼓励居民挖掘社区资源、发现社区问题、解决社区困难,成为小区治理的“军师团”,为小区建设治理建言献策,形成更加温情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多元融合“微管理”。在“一楼一群”的基础上,以党员服务区为主体,融入辖区民警、人大代表、物业代表、志愿者等多元主体加入居民群,发布日常动态、政策宣传、问题解决方案等内容,扩展服务居民渠道,让辖区居民轻松获取最新资讯、及时反映问题,提供精准帮助服务,实现“微管理”。

认领圆梦“微心愿”。充分发挥离退休党员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采用党员、网格员入户走访等形式,征集留守儿童、困难群众、高龄老人、贫困家庭等群体的“微心愿”,经由基层党委会议研究后,张贴在心愿墙上,由党员、志愿者团队、驻区单位、爱心企业等根据自身情况进行认领,通过志愿服务慰问等方式完成居民群众的“微心愿”,满足特殊群体个性化、多样化的需求,使基层服务契合居民的实际需求。

提供暖心“微服务”。以“党建+志愿服务”模式,联合辖区单位、党员志愿者,不断探索区域化党建工作模式,通过主动入户上门走访,解决群众水、电等各种生活问题,打造有温度的社区。同时推行社区从服务事项上“入微”,推行“首问责任制”,优化便民服务流程,积极推行“帮办”“代办”服务,打通为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