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治理要闻 > 正文

金山“三色管理”破解“城中村”治理难题

“以前一把螺丝刀可以从一楼撬到三楼,小偷小摸不间断,五百人的租客群建了好几个,发的预警信息却没人看。”近日,在上海市金山区外来人口最多的“城中村”亭林镇东新村,社区民警朱伟向《法治日报》记者讲述这里发生的巨变:从一年刑事立案19起到如今连续两年零发案,正是得益于当地对出租房实行的“红、黄、绿三色管理法”,激发群众自治和共治积极性,破解“城中村”治理难题。

东新村紧邻上海湾区高新区和亭林工业区两个工业园区,住在村里的户籍人口只有1200人,但外来人口却有9倍之多,一栋四层楼的农宅高峰时可以接纳四十多户租客,治安和消防问题突出。

为此,在金山公安分局亭林镇派出所的协助下,东新村倡导村民对出租屋进行达标改造,并根据出租屋建筑、消防、治安等安全状况实行“红、黄、绿”三色分级挂牌。验收合格发放绿牌,存在安全隐患的则加挂黄牌督促改进,而严重不达标的则给予红牌警告,待整改合格才能对外出租。同时租客入住房屋则参照宾旅馆“租前审批、人来登记、人走注销”的管理模式,掌握人口入住详情,去年一年便筛查出5个在逃犯罪嫌疑人和11个使用伪假证件登记入住的可疑人员。

“‘三色管理’是从制度设计上激发房东和租客改造积极性,让房东成为微型网格长,承担自治自管的责任,原来治安预警发到大群里无人回应,现在一栋楼就是一个网格群,安全隐患和邻里纠纷在小群里就能随时调处和解决。”东新村党总支副书记汤骏介绍说,村委会还连同社区民警对电瓶车飞线充电、公共区域配备摄像头、灭火器等定期检查,并引进第三方投币式充电桩和洗衣机,打造村居口袋公园和党群服务站,推动全村住户议事共治,引导村民居住生态全方位升级。

经过党员带头和骨干示范,不到半年时间,全村507家出租户全部挂上了绿牌,多年的消防隐患、技防漏洞被补齐,今年以来报警类警情同比下降35.2%,盗窃案件零发案。

现在,这样的治理经验在金山区已经普遍推广,金山区开发上线了全区出租房屋“旅馆式”管理平台,将外来人口管理和租赁房屋安全检查纳入党建网格员日常工作内容,通过自治和共治,有效串联起外来人口与本地居民的情感纽带,让新时代“枫桥经验”在金山结出硕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