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视野 > 正文

日本货币政策为何“按兵不动”

6月16日,日本央行公布最新利率决议,将政策利率维持在-0.1%不变,10年期国债收益率目标0%。在多项指标变动之际,日本货币政策“按兵不动”事出有因。

6月12日,日本央行公布5月份企业物价指数速报值。数据显示,日本5月企业物价指数为119.1,较去年同比上涨5.1%,实现连续27个月同比上涨,低于市场预测的5.6%。这是日本企业物价指数继去年12月创下历史最高纪录(10.6%)后,涨幅连续5个月减少,创2021年6月份以来最小值。有分析人士认为,企业物价上涨可能将达到极限。

企业物价指数代表的是企业间交易物品的价格水平,是消费者物价指数的先行指标,也是日本衡量本国通胀水平的重要参考。据统计,日本央行此次公布的515个品种中,有433个品种物价较去年同比上涨。按商品分类,纸浆、造纸、纸制品价格上涨15.3%,矿产价格上涨14.7%,土石制品为14.6%,金属制品为11.5%。

数据显示,对涨幅贡献最大的是占权重较大的食品和饮料,较去年同比上涨7.9%。主要是其原材料、包装材料、物流等的费用上涨转嫁到价格的动向持续。此外,除畜牧业使用的配合饲料外,下游的冷冻调理食品、便当、饭团等价格也有所上涨,分析认为,这将导致普通家庭的日常生活负担持续加大。

同时,据日本媒体分析,由于日本政府此前出台了减轻电费、煤气费用负担的对策,加之4月份已经经历过一轮能源价格费用调整,因而电力、城市煤气、自来水价格的涨幅为13.1%,远不及上月的24.3%。

此外,数据显示,按日元计算的进口物价指数同比下降5.4%(上月降幅为3.8%),按合同货币计算下降9.6%(上月降幅7.5%),降幅均比上月扩大。木材、木制品、林产品等价格指数同比下降20.3%,受资源价格上涨势头减弱,石油、煤炭、天然气价格指数同比下降15.5%。

日本经济界人士担心,进入今年下半年,不仅物价指数的涨幅会持续缩小,原材料价格也会出现通货紧缩的压力。

关于日本央行何时调整货币政策的预测再次被纳入经济学界视野。4月份,日本全国不含生鲜食品的核心消费者价格指数(CPI)上涨3.4%,大幅超过日本央行的2%的物价目标。对此,日本央行总裁植田和男在5月30日的国会答辩中表示,消费者价格指数预计到2023年度中期将明显下降,此后还会再度上升,但今年下半年和明年以后的前景目前还非常不确定。5月份企业物价指数的涨幅下降作为CPI的先行指标,一定程度印证了其短期判断。

此前,植田和男表示,比起高涨的物价,日本央行更应该警惕提前结束宽松货币政策的政策调整,导致2%的长期物价目标难以实现。日本经济界人士普遍认为,当前并没有到达央行调整政策的最佳时机。

另外,日本央行也寄希望于“春斗”结果助力实现稳定物价目标。日本全劳联5日发布的“春季斗争”统计结果显示,包括定期加薪在内的平均加薪率为3.66%,达到1993年以来的最高增幅,这让日本央行感到惊喜。然而在4月份的每月劳动统计中,现金工资总额与去年同期相比只增长了1%。除去物价变动的影响,实际工资与去年相比连续13个月减少,且降幅呈现增大趋势。

日本政局也成为可能影响货币政策调整的重要因素。在定期国会的会期即将结束之际,众议院解散举行大选的风声逐渐抬头,这为央行调整货币政策的前景蒙上面纱。在彭博社近期以47名经济学家为对象实施的调查中,认为“出于选举的考虑,日本央行的政策修正变得困难”的占33%,与持相反意见的人数比例(40%)相去不多。

日本媒体分析认为,在解散众议院和大选的背景下,央行对于收紧货币政策、重新评估收益率控制曲线政策的态度将趋于慎重,但由于物价持续上涨对家庭的压力逐渐增大,日元贬值增加进口成本等因素带来的抵抗情绪可能会给当前宽松货币政策带来压力,迫使央行做出实际动作。日本央行将何时出手,仍有待进一步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