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实践经验 > 正文

党建引领 服务下沉

住宅小区是城市治理的基本单元。2023年以来,针对辖区许多老旧小区基础设施老化、配套服务缺失、矛盾问题频发,群众反映强烈的现象,景德镇市珠山区以党建为引领,以打造“红色物业”为突破口,充分调动业主委员会、物业企业、社会组织和业主参与小区治理的积极性,有效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的良性互动,基层治理效能明显提升。

厚植业委会和物业企业红色基因,打造“红色引擎”。小区业主委员会和物业服务企业是基层治理的重要力量,该区以打造“红色物业”为契机,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在基层治理和服务中的引领作用,在小区业主委员会组建或换届过程中,严把业主委员会候选人的资格关,严格规范换届选举工作程序,大力引导党员业主带头参加选举,逐步提高业主委员会中党员的比例。同时,该区坚持通过单建、联建、选派党建指导员等方式,推动物业企业的党建工作发展。

奏响物业服务管理“大合唱”,延展“红色链条”。为了把业主委员会和物业企业打造成服务群众的重要力量,该区建立“红色物业”联席会议机制。由社区党组织书记定期主持召开由业主委员会、物业企业、结对帮扶单位等成员单位参加的联席会议,共同商议解决小区管理中的重大问题。同时,该区把打造“红色物业”等相关工作纳入街道年度工作考核。考核内容包括辖区内物业服务覆盖率、业主委员会覆盖率、业主投诉处理率等。通过细化考核,推动街道党组织切实履行属地责任,推进“红色物业”向纵深发展。

组织在职党员下沉一线,彰显“红”的底色。珠山区组织2000余名在职党员,扎根241个小区,打通广大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百米”,切实为群众排忧解难。据介绍,2023年以来,通过打造“红色物业”,珠山区共为群众协调解决车辆停放、噪声污染、违章搭建等热点民生问题800多个,大量的矛盾隐患在基层就地化解,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明显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