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善治 > 正文

浙江桐庐营商环境宣讲团助力企业合规

近日,浙江省杭州市桐庐县“妙笔小镇”行业协会大会议室气氛热烈,几十位制笔企业主认真地记下讲师们的讲课内容,时不时地提些问题:“这个标志算不算特殊专利?”“已经退休了,合同要签吗?”来自县检察院、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法院、县公安局的四位“营商环境宣讲团”讲师耐心地一一解答。

桐庐县营商环境监督和服务中心于2023年5月12日挂牌成立,是杭州市首家集投诉监督、企业合规、社会治理等职能于一体的营商环境监督和服务中心,办公室设在桐庐县检察院,并代行日常工作职能。

“营商环境宣讲团”由该中心牵头22家成员单位及相关职能部门组建,聚焦县域产业结构,结合企业所需,初步梳理首批19个课程,涉及企业劳动用工相关法律法规、社会保险政策、知识产权、企业安全生产等多领域内容,持续推出点单、集中、线上宣讲等模式,稳步推进行业预防性合规工作,实现从“治已病”向“治未病”转变。

2023年7月,桐庐县分水镇一家制笔企业相关人员因侵犯杭州亚运会相关著作权、特殊标志专有权而被依法起诉。在办理该起案件过程中,桐庐县检察院发现,分水镇制笔企业多为小微企业,该类企业在知识产权保护、政策解读等方面认识和了解较为薄弱。在与行业协会充分沟通后,“营商环境宣讲团”走进分水“妙笔小镇”,为制笔行业协会工作人员及30余家制笔企业授课,对企业经营、用工等方面进行风险防范提示,助力企业依法依规发展。

营商环境中心工作人员透露,桐庐发展颇具规模的制笔、针织这类传统行业普遍不具备知识产权相关法律知识,同时还存在合同签订和履行方面的风险隐患、用工纠纷等问题,而磁性、视觉智能等新兴产业发展过程中容易出现融资担保纠纷等法律问题,宣讲团会进一步走访企业了解企业真实需求,按需精准设置相关课程进行宣讲,并根据企业意愿开展预防性合规,保障企业发展行稳致远,目前已经有2家企业主动提出为他们量身定制“合规套餐”。

除了预防性合规,营商环境中心还同步开展涉案企业合规,建构“双合规”模式,进一步扩大服务面。

2022年底,桐庐县检察院办理了一起外地企业假冒注册桐庐本地著名企业商标案,根据办案中发现的情况,2023年7月,桐庐县检察院围绕企业内部管理、财务管理制度、员工法治意识等方面对涉案公司制发相关检察建议,并同步委托涉案公司所在地检察院开展异地企业合规考察。2023年11月,经公开听证,桐庐县检察院根据合规考察结果和整改结果对企业依法从轻处理,让企业得以继续正常经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