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家观点 > 正文

郁建兴: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专家笔谈二十大”专栏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之一。治国有常,利民为本。如何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如何扎实推进共同富裕?

浙江工商大学党委书记、校长郁建兴教授做客浙江卫视“今日评说”,解读党的二十大报告。

主持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到,过去十年,我们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持续用力,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社会保障体系、医疗卫生体系,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共同富裕取得新成效。那在这特别问一下郁书记,您会怎么看待我们取得的这些成就呢?

郁建兴:无论是十八大开始的十年,还是十九大开始的五年,我们一以贯之的一根红线,那就是我们在民生、社会保障事业上取得了重大的成就。中国共产党人通过制度的创新,通过体制机制的改革,通过政策体系的重构,从根本上保障了、改善了民生福祉,提高了人民生活的品质,这是非常了不起的一项成就。

主持人:在我们学习这份报告过程中会发现,“人民”这个词出现的频率高达200多次,报告中提到中国式现代化的五个特色,其中一个就是“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这样的论述您会做什么解读呢?

郁建兴: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在我们党各项工作的始终,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所以我们的现代化,是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既要富裕、要发展,又要共享。

主持人:郁书记,其实在报告当中,对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做了具体阐释,这当中您最关注哪方面的内容呢?郁建兴:二十大报告里对民生福祉主要讲了四个部分:完善分配制度、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健康社会保障体系、推进健康中国建设。让我印象特别深刻的就是健康中国建设,我们不仅从根本上缓解了看病难和贵的问题,更重要的是,我们把“以医疗为中心”转变为“以健康为中心”,把人民群众的健康置于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所以健康中国建设,无论是在民生的概念上,还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中,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主持人:郁书记您看,党的十九大报告就提出了实现共同富裕的具体目标,您觉得跟上一阶段相比,接下来我们的工作重点有哪些不同呢?

郁建兴:跟党的十九大报告相比,二十大报告对共同富裕的论述有了更清晰的部署。二十大报告里面对共同富裕,不仅仅作为一个奋斗目标提出来,而是在各个领域中都有涉及,比如说谈中国式现代化,又比如说分配制度是促进共同富裕的基础性制度,各个方面作出了战略部署。

主持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是浙江的光荣使命,是重大政治责任。郁书记,结合二十大报告,您觉得浙江接下来应该如何继续发力?

郁建兴:将近一年半来,浙江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扎实开局,包括我们在缩小群体之间、城乡之间、区域之间的差距,包括我们在体制机制、政策体系方面的重大创新。结合二十大报告,浙江在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中,一个是更加高质量发展,提高富裕程度;一个是通过制度创新,怎么来增加共享的水平和共享的程度。所以二十大报告里对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将是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首要任务。

主持人: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下,浙江将继续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绘就更加幸福美好的新图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