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与东西部协作社会治理主题展 > 新闻报道 > 正文

郁建兴 | 深入推进东西部协作社会治理新实践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首次对“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做出战略部署。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将“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作为2035年远景目标之一。扎实推进共同富裕业已成为当前我国最具前沿性的重大理论和实践议题。

贫富分化不只是经济问题,更是社会问题和政治问题;相应地,缩小贫富差距、推动共同富裕蕴含着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的要求。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可以降低社会成本,有助于降低、减少社会冲突与危机,同时可以建立更加和谐的政府、市场与社会的互动关系。当前,我们已经消除了绝对贫困,但相对贫困、精神贫困、某些制度因素导致的制度性贫困仍然存在。相比较而言,物质贫困与地区性贫困是显性的,容易观察、统计和测量;相对贫困、精神贫困、制度性贫困和群体间的比较往往较为隐性,难以识别、统计、测量,且个体之间致贫原因差异非常大,往往和社会相对剥夺、社会排斥、参与能力不足等因素有关,需要耗费较长时间识别和治理,也就很难依照全国统一标准或区域间的协作脱贫。所以,完善治理机制,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和公共服务供给水平,是推动共同富裕不可缺少的一环。

当前,中央积极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这是因为浙江有基础和优势,也有很大的探索空间,具有重要而典型的示范意义。浙江在以往跨越式发展中形成的诸多制度、经验和理论的价值,不仅在于浙江在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过程中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更重要的是,浙江在这一过程中积累的理论、制度、经验具有一定的普遍意义。

近年来,甘肃省紧跟时代步伐、突出地域特点、坚持问题导向,取得了显著成效。不久前,我所在的浙江大学社会治理研究院成功开展了全国社会治理创新案例征集,发布了入围名单,其中,甘肃省有3个优秀案例入围,包括“一庭三所+”、“小板凳”议事会、“家门口驿站”。在此,对甘肃省入围案例表示祝贺。这些案例为全国社会治理创新贡献了可推广、可借鉴的社会治理经验模式。甘肃省在实践层面已积累了较为丰富的社会治理经验,在甘肃省委政法委的部署和指导下,一套扎根西部实际、立足西部发展、呈现西部气质的社会善治模式正在构建过程中。

2021年,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示,开展东西部协作和定点帮扶,是党中央着眼推动区域协调发展、促进共同富裕作出的重大决策。在基层社会治理领域开展东西协作,是贯彻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东西部协作和定点帮扶工作重要指示的具体措施,是加强和创新包括甘肃在内的西部地区社会治理的重要手段。

在这一历史节点,我们积极支持构建东西部协作社会治理智库发展平台。在理论与实践的交互层面,浙江省强调学术与实践的“互嵌”、强调二者的交互演进与发展。一方面,不断关注、分析、总结基层治理实践中的的智慧和经验,并且将其凝练为理论;另一方面,注重将基于实践总结而成的理论成果转化为公共政策,以先进的理论服务于社会治理具体工具。作为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浙江省的社会治理经验、理论和模式需要在更广范围内检验其内在的优越性、可行性与可推广性;另一方面,作为相对后发的西部地区,甘肃在打造具有地域特色的社会模式过程中,亟待学习先进理论与经验。

成立东西部基层社会治理协同发展创新平台,一是为甘肃各地基层政府提供基层社会治理优质培训课程;二是开展甘肃基层社会治理研究,对甘肃省基层社会治理的成功经验进行理论阐释和总结,致力从理论层面对省内基层社会治理优秀案例进行推广和提升;三是开展智库建设,对甘肃省基层社会治理方案进行科学合理的整体规划,为甘肃省提供具有特色的基层社会治理智慧方案。我们选择省内具有良好基层社会治理基础的地区,打造具有示范和引领功能的典型样本,为省内外其他地区基层政府提供可以学习和借鉴的成功经验。综合比较省内各地基层社会治理现状,我们认为酒泉市肃州区具有打造基层社会治理典型样本的基本条件和潜在优势。同时,浙江工商大学、浙江大学社会治理研究院也愿意联合酒泉市委政法委、肃州区委、区政府筹备2022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与东西部协作社会治理主题发展大会,我们将积极推动甘肃省社会治理样本城市建设,打造甘肃省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典型样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