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治理要闻 > 正文

党建引领 网格聚力:有效助推基层社会治理提升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今年以来,龙门镇始终坚持以党的建设为统领,以治理有效为目标,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结合我镇社会治理实际,深化建引领推进政治、自治、法治、德治、智治“五治融合”,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积极探索创新具有龙门镇特色的社会治理模式。

加强理论学习,夯实网格基底。

党的二十大报告写到,发展壮大群防群治力量,营造见义勇为社会氛围,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自党的二十大召开以来,龙门镇迅速掀起了学习热潮,多形式、分层次、多角度扎实推进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着力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网格力量中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进一步夯实网格功底。

强化党建引领,优化网格基础。

坚持把加强党的建设贯穿社会治理全过程,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有效延伸党建工作触角,利用网格搭建起服务群众的“连心桥”,把网格化服务管理与基层党建工作相结合,实行党员包联微网格工作。切实提高基层治理的领导力、反应力、执行力,充分发挥网格员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作用,实行“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工作模式,切实履行好网格员“八员”职责,将各项服务管理措施真正延伸到基层社会治理最末梢。

探索治理方法,推动网格融合。

一是建立完善村党组织体系,形成“党建引领、党员带头、全员参与、网格保障、统筹推进”的党建保障社会治理格局。二是健全完善村规民约、村民议事协商制度,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制度,每月召开群众知情会,每季度召开村民大会,让老百姓自己说事、议事、办事、主事。三是学习借鉴“枫桥经验”,推行龙门镇综治中心1+N模式,统筹派出所、司法所、法庭、律师事务所、法律顾问、人民调解员力量“五级九天”及时有效化解矛盾纠纷。四是发挥好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和巾帼家美积分激励作用,开展文明村创建,选树表彰党员示范户、好媳妇、好婆婆,美丽家庭、五星级文明户、美丽庭院、产业示范户等,开设道德讲堂,发布道德红黑榜16期,以道德模范引领社会风尚。五是实施农村“雪亮”工程,建立全域履盖、全网共享、全时可用、全程可控的监控网络。探索推行村级事务、便民服务“一网通”办理,提高乡村社会“智治”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