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甘肃省市域社会治理百强案例 > 案例展示 > 省级单位 > 正文

甘肃十一项举措推动退役军人实现高质量就业

组建4年来,甘肃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在退役军人事务部有力指导下,切实强化“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紧紧围绕退役军人需求,将增强就业创业能力素质作为根本,积极拓宽就业渠道、大力优化创业环境,不断提升服务保障水平,推动退役军人实现高质量就业。

一是会同人社、教育、财政等部门,先后出台《甘肃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培训工作管理指南》《关于促进退役军人到开发区就业创业的实施意见》《甘肃省关于促进退役军人投身乡村振兴的若干措施》等9类政策性文件,进一步细化退役军人就业扶持、创业保障、职教培训、学历提升各个环节,明确优惠举措。

二是充分发挥18787个退役军人基层服务中心(站)作用,及时受理退役军人相关咨询,推动政策落细落实,有效做好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创业创新服务保障工作。

三是动员371家高校和优质职业技术院校等组建全省退役军人教育培训承训机构信息黄页,筹集使用6100多万元财政资金,先后组织1.7万人参加职业技能培训,7500余人参加从部队到地方的适应性培训。发挥甘肃退役军人培训学院政校合作办学优势,为220余名自主就业退役士兵提供专业化、系统化的教育培训。

四是落实促进退役军人到中小学任教意见精神,将于近期开设退役军人小学体育、小学思政教师资格证考前培训班,首批120名退役军人学员将迈出从教第一步。

五是鼓励引导9400多名退役军人接受全日制大专、本科、研究生学历教育,404名退役士兵落实“免试专升本”政策直接入读本科院校,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的竞争力得到有效增强。

六是招聘助力就业,举办全省百名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直播带岗活动在内的各类专场招聘活动585场次,协调8100多家用人单位提供6万个岗位,1.8万人找到工作。

七是精准推荐就业,协调相关部门,担任基层党组织“兵干部”“兵支书”4804人,全面参与乡村治理,专项招录辅警840余人、从事消防救援工作1350余人、安排公益性岗位6373人。

八是定向输送就业,动员750余人赴新疆、西藏等原服役地工作,1360余人赴沿海发达省份从事工业园区、航海远洋等工作,290余人在中核、中建等央企所属各省份一线岗位从事技术工作。

九是创业带动就业,协调税务、人社等部门,为退役军人从事个体经营和创办企业减免各类税费3600多万元,发放创业贷款超过3亿元,带动1800余名退役军人创业、2450余名退役军人就业。

十是在省人社厅、邮储银行甘肃分行等部门有力支持下,筹集620多万元资金,省市联动连续举办三届退役军人创业创新暨“创业达人”选拔大赛,组织发动463家军创企业(团队)参与,引领和带动退役军人积极投身“双创”实践。

十一是评选认定省级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园地45个、遴选聘请各行业专家334人成立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指导专家团队,已为2000多名退役军人提供创业创新方面指导帮助,为全省退役军人创业孵化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目前入孵的85家军创企业正常运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