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甘肃省市域社会治理百强案例 > 案例展示 > 兰州市 > 正文

西槽社区“城市啄木鸟”社会治理创新 实践案例

一、背景和起因

西槽社区位于兰州新区中川园区西北方向,东至经七路,西至机场生活区,南至纬一路,北至机场三期(正在建设中),辖区面积10.6平方公里,辖区综合市场内有华楚五金市场、鹏达市场、西北灯饰城、利恒物流园、红星美凯龙家居商场、商投集团进口商品批发中心、增鑫地产、中建地产、鹏新地产、兰港商贸城、空港中心,商户共计256户。辖区现有流动人口4100余人(主要以企业职工、商户为主)。西槽社区辖区以各类建材家居市场商户、新就业群体快递员、货车司机为主要服务对象,建材家居市场商户货品体积大品种多,经常存在占道经营现象、门前三包责任履行不到位等各类城市社区治理的典型问题,亟待解决。

二、做法与经过

西槽社区通过开展“啄木鸟在行动”系列活动,发动大量“啄木鸟”(社工委成员、网格员和市场商户)寻找发现综合市场管理中的“病、虫、害”,利用微信群及时分派到相关责任人或相关责任单位处理,推进了市场管理向精准化、网格化模式发展,改善了市场的整体经营环境,提升了社区治理水平。截止目前已解决市场内各类问题100余件,各类安全隐患10件。“啄木鸟在行动”主要受理的市场管理问题包括市场商户乱堆乱放、商户矛盾纠纷、停水停电、私拉电线、广告破损、非法张贴小广告、违章张贴悬挂广告横额牌匾、占道经营、机动车乱停放等各类影响综合市场营商环境的问题。

包片干部、执法队员、网格员、社工委成员单位在日常巡查中将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至“啄木鸟在行动”微信群,相应的责任单位会及时认领并处理,无人认领的“顽疾”问题社区工作人员会及时协调各部门现场办公,现场提出解决方案,社区监督直至最终解决。监督员或志愿者通过“城市啄木鸟”微信群反映(举报、投诉)的城市管理问题,由社区专职工作人员审核,符合条件的进行立案处理,并及时分派到相关责任人或相关责任单位进行处理,全程跟踪督办。内容不全的,不予受理;历史遗留或超职能范围的问题,仅作记录,暂不立案处理。监督员或志愿者反映的问题,社区专职工作人员在1个工作日内确认是否受理;监督员和志愿者也可以随时查询处理进度。

三、成效与反响

“啄木鸟在行动”系列活动已持续开展近两个月,辖区市场环境卫生、乱停车、沿街晾晒、破损门头牌匾清除等一系列问题均得到有效解决,市场商户遵守门前三包相关规定的意识也有了很大提高。

四、探讨与评论

下一步西槽社区将继续扩大“朋友圈”,将更多热心商户、居民纳入“啄木鸟在行动”的队伍当中,为创造更美好的营商环境贡献各自的力量。

通过深化社区治理,联动市场各类资源,撬动资源,共同治理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