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治理要闻 > 正文

湖南桂东共创“无毒”社会为基层毒品治理树标杆

12月25日晚,湖南省桂东县公安局交警大队联合禁毒大队共同开展“毒驾、酒驾”检查,在高桥路段、沤江镇政府门口等处设点,出动警力20余人次,共检查来往行车30辆次,对驾驶者形成有效警示。今年以来,桂东县高度重视禁毒工作,坚持“打早,打小,露头就打”原则,始终保持对毒品违法犯罪严打严治严控严防的高压态势,大大提高了对重特大案件的攻坚力度,强化综合治理,全力打好禁毒工作标本兼治组合拳,推动落实各方责任,形成齐抓共管的禁毒工作局面。

以打开路,织密打击毒品违法犯罪网。桂东县禁毒部门始终保持禁毒严打高压态势,公安机关要发挥主力军作用,全方位堵截毒品流入渗透,加强与周边县市区公安机关开展缉毒执法合作,强化重点行业禁毒管理,加强部门查缉协作,完善物流寄递行业安全管理制度,健全跨区域联合打击制毒贩毒机制。2022年1月至今,破获贩卖毒品案件1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0人;查处吸毒人员18人,送强制隔离戒毒1人,最大限度地减少了毒品流入,萎缩了该县毒品消费市场。

以控稳势,全环节服务管理戒毒人员。桂东县禁毒办进一步统筹各乡镇(场),持续做好全县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管控工作。认真开展好社戒、社康人员日常报到、检测工作,力争社戒、社康执行月平均管控率为99.64%,各乡镇(场)对本辖区内涉毒人员进行深入细致的调查摸底,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建立了本辖区涉毒人员“三张清单”,并实时更新涉毒人员相关数据,根据不同风险等级,分别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进行分类防控,严防吸毒人员脱管失控引发事端。

标本兼治,坚决铲除毒品滋生土壤。桂东县禁毒办联合县交通、市场监管、邮政管理局等各相关部门进一步规范桂东县寄递行业禁毒管理制度,适时组织大排查大整治行动,确保桂东县物流寄递渠道安全,严防不法分子利用寄递物流渠道运输毒品和易制毒化学品以及其它制毒原材料。医院、学校等相关部门持续加强对易制毒化学品和精麻药品的严格管理,桂东县禁毒办对全县范围内易制毒化学品使用企业单位、有实验室的学校以及各医院卫生所等开展专项检查行动,有效防范管理漏洞,确保易制毒化学品和精麻药品使用管理的绝对安全。

群防群治,全员参与筑牢禁毒“防火墙”。今年以来,桂东县禁毒办联合县公安局多次深入乡镇、街道开展法治反诈禁毒教育,将全民禁毒“触角”延伸至每一户。全县各单位积极发动、参与,于今年8月底前全面完成了公职人员毛发毒品检测,无异常结果。桂东县始终把青少年禁毒教育作为工作重点,在各校开辟宣传阵地,开设禁毒课堂,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行之有效的禁毒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全方位普及禁毒知识,培养学生的禁毒拒毒意识和社会责任感。

毒品一日不除,禁毒斗争就一日不能松懈。桂东县始终保持对毒品的“零容忍”,锲而不舍,常抓不懈,以更大力度、更大气魄、更大决心,坚定不移打赢禁毒人民战争,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作者:罗晶,桂东县公安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