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家观点 > 正文

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 全面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新时代“枫桥经验”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成果,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人民创造的一整套行之有效的基层社会治理方案,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条重要经验,是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一大法宝。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在社会基层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正确处理新形势下人民内部矛盾机制,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完善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的基层治理平台,健全城乡社区治理体系,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

党的二十大开启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强调要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把维护国家安全贯穿党和国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在社会基层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确保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坚持建设平安和谐社会,坚持大抓基层基础,坚持弘扬“枫桥精神”,全面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一、必须坚持党的领导,这是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根本保证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和最大的优势。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必须坚定自觉地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绝对领导,善于把党的领导政治优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全面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枫桥镇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创建“红枫党建”品牌的实践证明,在社会基层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必须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完善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真正夯实中国共产党的执政根基。

二、必须坚持人民至上,这是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根本立场

我们党来自人民,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人民群众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坚持人民至上,就是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终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这是中国共产党执政治国的根本立足点和出发点,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立场。枫桥镇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培育发展“红枫义警”等平安类社会组织的实践证明,在社会基层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保持党和人民的血肉联系,切实站稳人民立场、把握人民愿望、尊重人民创造、集中人民智慧,善于依靠群众、发动群众,把群众组织起来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充分发挥人民群众建设平安社会、法治社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三、必须坚持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这是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重大任务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基本原则、重大任务和底线要求。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我们必须始终保持高度警惕,既要高度警惕“黑天鹅”事件,也要防范“灰犀牛”事件;既要有防范风险的先手,也要有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高招;既要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也要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枫桥镇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实践证明,在社会基层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强化底线思维,始终坚持专项治理与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相结合,科学运用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的工作方法,完善社会矛盾纠纷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切实提高社会安全风险预测预警预防能力,努力将各类矛盾纠纷和风险隐患化解在基层、化解在当地、化解在萌芽状态。

四、必须坚持建设平安和谐社会,这是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目标追求

习近平总书记把建设平安和谐社会既作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主要目标,又作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前提和保证,作出了建设更高水平平安中国的重大决策部署,创造性地提出了“大平安”观和总体国家安全观。平安和谐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和根本保障,也是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价值取向和目标追求。枫桥镇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建设平安和谐社会的实践证明,在社会基层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必须坚持和发扬专门工作与群众路线相结合的优良传统,充分发挥各级党委政府特别是公安机关作为平安建设主力军的作用,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坚决依法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把群众的急难愁盼当作自己的急难愁盼,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各项爱民惠民利民工作,把服务送到群众的家门口、把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上,切实依靠群众解决好群众身边的矛盾和问题。

五、必须坚持大抓基层基础,这是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鲜明导向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必须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策。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层是国家治理的最末端,也是服务群众的最前沿。社会治理的重点在基层,难点也在基层。社会治理的最佳选择,就是将矛盾纠纷化解于未然,将风险隐患消弭于无形。枫桥镇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强基层基础建设的实践证明,在社会基层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必须牢固树立大抓基层、大抓基础的鲜明导向,建立完善基层社会治理机制,推动治理重心下移、力量下沉、保障下倾,切实增强基层实力、激发基层活力、提升基层战斗力,发展壮大群防群治力量,从根本上解决社会治理的源头问题。

六、必须坚持弘扬“枫桥精神”,这是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强大动力

红船精神、建党精神、中华民族精神、浙江精神是浙江人民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精神支柱,为推动坚持、发展、创新、完善新时代“枫桥精神”提供了力量源泉。正是在红船精神、建党精神、中华民族精神、浙江精神的激励鼓舞下,“枫桥经验”在诞生发展过程中培育形成了枫桥特有的“枫桥精神”,这就是“枫桥经验”所蕴涵的敢为人先、勇立潮头的创造精神,以民为本、春风化雨的和合精神,就地解决、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枫桥镇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大力发展枫桥地域文化的实践证明,在社会基层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必须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切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加强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建设,让“枫桥精神”在神州大地焕发独特而强大的精神力量,推动新时代“枫桥经验”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上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系浙江大学新时代“枫桥经验”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委员,浙江警察学院 “枫桥经验”与社会治理研究院副院长、学报主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