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全国社会治理创新案例 > 案例展示 > 正文

2022中国社会治理百强县——成都双流三江社区:自组织培育助力社区多元治理

近日,成都市双流区怡心街道三江社区针对“花样年·家天下”小区的“花样年华守护家”自组织开展专项表彰会。三江社区相关负责人为唐腊梅等87名优秀防疫志愿者颁奖。

三江社区近年来引进双流区众成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按照“聚人气-强能力-齐参与”的社区自组织培育路径,量身定制服务计划,以“商住小区挖掘培育”“安置小区增能发展”的策略,统筹社区自组织发展工作,引导社区自组织高效参与疫情防控、儿童及亲子家庭服务、老年人关爱、环境微治理等领域,助力社区发展治理,共建共享幸福和谐三江社区。

图为活动现场。双流区供图

为加速商品房小区的社区自组织发展,三江社区通过“小手拉大手”“宏达金点子”“创艺美空间微创投”等方式,以亲子家庭为突破口,挖掘小区能人、居民骨干等“水滴”,汇聚成社区自组织“河流”,形成社区自组织联盟的“江海”,吸引小区居民走出家门,组建社区自组织,共议公共空间打造,针对性提升商品房小区居民归属感。

据介绍,为推动社区自组织形成合力、增强发展后劲,三江社区通过“社区自组织联盟+培育赋能”的方式,组建“汇流成江”社区自组织联盟,并开展针对性的协商议事主题培训,提升社区自组织参与社区治理的意识及能力,共谋小区治理发展。

三江社区在社区自组织培育方面,以社区活动、居民“微心愿”等形式,开展了各类服务40余次,挖掘培育了5支社区自组织,服务3000余人次。

图为活动现场。双流区供图

下一步,三江社区将持续以居民“微心愿”认领的方式,促进社区自组织发展,着力推动商品房小区架空层和邻里空间建设。在此过程中,将以“陪伴式参与”的形式,持续提高社区自组织参与社区事务的能力;以“社团节”的形式,集中展示社区自组织培育成果,推动社区自组织积极参与社区公共事务,营造多元参与、睦邻友好、共建共享的和谐社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