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实践经验 > 正文

武汉市东西湖区:打好“三廉”组合拳 为乡村振兴绘就“清廉底色”

“社区组织的议事协商活动让我们更有‘主人翁’意识,也更愿意参与到乡村振兴建设中去。现在我们生活幸福感更高了,周边旅游人气也更旺了,日子真是越来越有盼头!”提起家门口的变化,东西湖区慈惠街蔡家社区居民连连称赞。如今的蔡家社区,农家小院错落有致、清新质朴,廉洁文化融入社区宣传墙等文化阵地中,潜移默化浸润人心。每逢节假日,社区周边的果蔬采摘基地人潮如织,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自开展清廉村居建设以来,武汉市东西湖区从权力运行制约、典型示范带动、治理效能提升等方面入手,着力构建“廉体系”、营造“廉风尚”、打造“廉组织”,为基层治理注入源源不断的“廉动力”,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以权力运行制约为重点,构建公开透明“廉体系”

小微权力能否高效透明运行事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东西湖区紧盯权力集中、资源富集、资金密集、攸关民生的重点领域,全面系统梳理社区承担的工作职责和日常运行管理责任,厘清16项社区自治事项清单、22个部门40项社区协助事项清单,制作小微权力清单履职流程图,印发规范小微权力运行指导意见,织密扎牢基层小微权力制度笼子。

结合日常权力运行情况,该区纪委监委督促区民政局整合居民议事会、民主决策听证会等民主议事协商形式,指导各社区全面建立居民议事协商委员会,全覆盖设立清廉村居建设宣传栏,将小微权力清单、履职流程图、“三重一大”事项等及时公示公开,切实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2022年以来,已开展议事协商活动630余场,共商共议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事项550余件。

图为东西湖区将军路街将军路社区居民代表在社区阳光议事厅对小区旧改项目清单内容进行投票

“要结合今年茶园产业发展重点和惠民惠农资金落实情况,靶向查找可能存在的优亲厚友、吃拿卡要、贪占挪用等‘蝇贪’问题……”日前,东西湖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干部前往柏泉街天鹅湖社区,指导社区纪检委员加强对重点项目、重大资金和重要环节的监督检查。

为进一步完善基层监督体系,该区纪委监委督促各街道补齐配强纪检委员(监察信息员),并建立相关绩效评价办法和述职工作制度,明确权力、职责和负面事项,确保充分发挥“哨站”作用。目前,已实现全区133个社区纪检委员(监察信息员)全配备,社区纪检履职管理覆盖率达100%。

以典型培育带动为引领,营造崇德尚廉“廉风尚”

“父母是孩子的镜子。抓廉洁教育,需要让家长发挥言传身教的表率作用……”春季学期开学后,径河街石家坡社区联合启悦幼儿园组织开展“清风润师德·清廉润童心”主题活动,通过组织亲子共读清廉故事、共做廉洁文化工艺品等活动,广泛播撒廉洁种子。

东西湖区纪委监委坚持将清廉村居建设与廉洁文化建设贯通融合,深挖本地村情村史、名人乡贤、红廉故事、家风文化中的廉洁元素,在全区范围内打造了常青花园清风园、石榴红村廉政文化广场等7处群众“家门口”的廉洁文化教育阵地。同时,以线下阵地为依托,贯通微信群、公众号等线上载体,引导各社区积极参与创作拍摄廉洁微视频,组织开展演讲比赛、讲座、文艺汇演等廉洁文化宣传活动,让廉洁清风、文明新风吹向社区的每一个角落。

图为东西湖区辛安渡街组织辖区居民观看“倡导廉洁新风尚 创建清廉辛安渡”文艺演出

此外,对照湖北省清廉村居典型培育“5115”工程计划,该区按照“一点位一品牌”要求,将乡村振兴、社会治理等主题元素融入典型培育工作,先后打造慈惠街八向社区、柏泉街柏泉新苑社区、常青花园第四社区等典型联系点,推动了清廉村居建设水平提档升级。

以治理效能提升为目标,打造务实担当“廉组织”

治理基层“蚊蝇腐败”要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惩治高压震慑。东西湖区纪委监委聚焦群众感受最直接、反映最强烈的6个民生领域突出问题,扎实开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专项整治,同步开展省“乡村振兴和民生领域政策落实监察系统”反馈问题线索核查整改工作,做到民生难题在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2022年以来,已查处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作风问题110个,问责148人,通报典型问题12期216人,以案破题、以案为鉴,以监督治理效能为清廉村居建设保驾护航。

“希望大家以反面典型为镜鉴,把违纪违法的深刻教训转化为拒腐防变的训诫教益,守住立身之本,筑牢信仰之基……”近日,柏泉街道办事处召开“以案明纪”警示教育大会,通过深刻剖析违纪违法案例,为28个科室、社区、二级单位关键岗位重点人员敲响纪律警钟。

该区坚持把教育培训作为提升基层干部能力素质的关键环节。一方面,开展常态化纪法教育。聚焦私设“小金库”、滥发津补贴等基层易发多发问题,组织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集中学习违纪违法警示录等,做深做实处分决定宣布,覆盖基层干部群众3200余人次。另一方面,开展针对性业务培训。结合区情实际,围绕社会治理、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督促区民政局、区农业农村局等职能部门集中开展清廉村居工作部署培训、社区工作者能力培训4场次,辐射培训1200余人次,进一步推动干部提升政策把握水平和廉洁履职能力,形成“抓干部、干部抓”的清廉村居建设强大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