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实践经验 > 正文

从“三不管”到“协同管” 大名推动省界矛盾纠纷化解助力乡村振兴

图为通过跨省域矛盾纠纷综合化解,一起纠纷的双方当事人在大名县束馆镇调委会达成调解协议。大名县司法局供图

河北省邯郸市大名县位于冀鲁豫三省交界处,20个乡镇中涉边乡镇有10个,涉边人口45万,占全县总人口的49%,与邻省往来极为频繁,跨省矛盾纠纷时有发生又化解困难。

2019年5月,大名县牵头组织与相邻的山东省莘县、冠县、河南省南乐县共同签署《关于建设冀鲁豫连接三省连通民心的“新枫桥”实施意见》,建立跨省域矛盾纠纷综合化解机制,破除省域壁垒,搭建调解平台,打通为民通道。

几年来,原来的“三不管”变成现在的“协同管”,三省四县累计化解跨区域矛盾纠纷2100余件,调解协议资金1.8亿元,为群众止损约5亿元。2022年11月,大名县“省界矛盾纠纷化解(冀鲁豫三省四县)助力共同富裕乡村振兴”被命名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

破除省界壁垒“一堵墙”

家住大名县束馆镇的唐某嫁到河南省南乐县福堪镇,因种种原因,与丈夫马某感情破裂,双方对离婚和彩礼返还比例争执不下,唐某一气之下回到娘家,一待就是多半年。前不久,不想“人财两空”的马某来到福堪司法所求助。

福堪司法所所长张国庆受理了这起婚姻纠纷,由于纠纷涉及冀豫两省,张国庆在微信工作群中与大名县束馆司法所全国模范调解员、束馆镇调委会主任周淑红取得联系,周淑红立即“接单”。

初步沟通后,周淑红和张国庆分别与唐某和马某见面,深入了解各自诉求,随后带领调解员开展“背靠背”调解,并及时沟通信息,从当事人利益最大化角度出发,以民法典规定和两省习俗为依据,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双方终于达成返还彩礼协议。

人民调解员跨省成功调解这起婚姻纠纷,得益于冀鲁豫三省四县建立的跨省域矛盾纠纷综合化解机制。

以“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跨省一起办、服务全链条”为目标,大名县委、县政府大胆探索创新,携手山东莘县、冠县和河南南乐县建立跨省域社会矛盾纠纷综合化解机制,该机制由县级主建、乡镇部门主干,三省四县派出所、司法所、法庭、村级等同级精准对接,打破了矛盾纠纷化解的省域壁垒。

工作中,大名县统一为4县30个涉边乡镇派出所、司法所、法庭及调委会印制了调解台账、调委会通讯录,统一调解流程,实现信息共享,畅通跨省矛盾纠纷化解通道,通过电话和微信群就能精准对接邻省矛盾纠纷调处队伍,跨省域矛盾纠纷调处实现“零障碍”。

密织矛盾化解“一张网”

2020年10月,大名县金滩镇的陈某从莘县王奉镇王某经营的饲料厂赊购价值3万余元的饲料,陈某写下欠条后失联。王某按欠条到陈某所在村讨账,却发现查无此人。

2022年3月,王某到莘县王奉司法所求助,王奉司法所所长周旭霞随即给大名县金滩镇司法所所长贾景增打电话,合作调解这起经济合同纠纷。跨省域矛盾纠纷化解机制随即启动,金滩镇调委会主任郭利军被指派对接协调。

此案标的额不大,难在陈某失联。不过,对于熟悉社情的郭利军来说,找人并非难事。仅仅经过两小时筛查,郭利军就带领调解团队和王某找到了当地的陈某某,确定陈某某就是欠条上写明的陈某。

经过调解,双方当场签订调解协议,并经大名县人民法院金滩镇法庭予以司法确认。“我做生意多年,也打过官司,但这次不但我的权益得到保护,还没花一分钱。”王某说。

按照机制,三省四县吸收了“四面八方”的合力。其中,“四面”是县委县政府、相关部门、乡镇、村委会;“八方”是司法所干警、派出所民警、法庭法官、村干部、调解员、法律明白人、乡贤、“五老”(老干部、老党员、老专家、老教师、老劳模)。

在此基础上,4县在30个涉省界乡镇调委会、综治中心、司法所、法庭、派出所等成立160个工作室(平台),乡镇、村两级建立网格调解微信群,调解员、法律明白人等担任网格员,形成群众参与、多元化解、法治保障的矛盾化解网格。

目前,大名县有调解员2043名,同时吸收多方力量兼任调解员,实际参与矛盾纠纷化解的达4500余人,社会矛盾纠纷化解力量得到极大充实。

打造数字止争“和事佬”

“明明是他剐蹭了我的面包车,我着急赶路没停车就走了,为啥他还报警说我肇事逃逸,让我赔钱啊?”接到莘县交警大队的电话后,大名县张铁集乡的老李十分想不通,向张铁集司法所求助。

“发生剐蹭后你应该马上停车报警,可你没报警就离开了,有理变没理,就是肇事逃逸。”张铁集司法所所长宋资勇先给老李分析案情、释法明理,让老李知道交警部门的处理没有问题,然后又针对老李家庭经济困难的情况,联系对方进行调解。

宋资勇与另一方当事人所在地司法所所长周旭霞取得联系后,约定在莘县跨省域社会矛盾化解数字指挥中心查看案发现场,商议共同解决方案。在两地司法所和莘县交警部门的共同调解下,双方一天内就达成调解协议。

“近年来,跨省交通事故时有发生,多亏了跨省域社会矛盾化解数字指挥中心,在化解交通事故中发挥了很大作用。”莘县交警大队相关负责人说。

大名县在全国率先建立起县级跨省域社会矛盾化解数字指挥中心,在乡镇设分指挥中心,集矛盾发现、排查、预警、分派、化解、反馈于一体,实现矛盾化解科学精准、高效普惠,达到“智慧赋能矛盾化解大脑、数字精准定分止争”的工作目标。其他三县积极跟进,整合环保、交通等数字智慧资源,加大对跨省域矛盾纠纷调解工作的协调与指导。

一起起跨省域纠纷案件成功化解,一件件暖心惠民实事纷纷落地。在跨省域矛盾纠纷综合化解机制的示范带动下,冀鲁豫三省多地已在农业联合执法、税收、行政审批跨省通办等多领域开花结果、惠泽百姓。

记者手记

鸡鸣三省,花香四县。大名县张铁集司法所院内有一棵梧桐树,是全国模范调解员李宗泽1984年所植,粗大的树干两个人都围抱不过来,枝枝丫丫的树冠遮盖了大半个院子。如今,这棵“三省同根树”已经成为冀鲁豫四县跨省域矛盾纠纷综合化解机制的生动写照。

跨省域矛盾纠纷综合化解机制建立以来,大名县逐步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局面,社会治安指数评价全市领先,群众满意度位居全省前列,为共同富裕、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实的法治支撑,和谐稳定的环境极大促进了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该县成功入选全国首批100个“乡村振兴传播计划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