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家观点 > 正文

以“合”为线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一环。近年来,北京市东城区政法机关在市域社会治理工作中把党建引领作为根本,以共建共治共享作为路径,把“五治融合”(即政治、自治、德治、法治、智治)作为抓手,把以人为本作为重点,积极打造“大城善治·四合一家”新时代首都核心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新模式,构建起“党群合、资源合、德法合、民民合”的新时代首都核心区善治格局。

一、以党建为引领、以人民为中心,实现“党群合”

在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中,要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把加强党组织的建设摆在市域治理的首位。

东城区政法机关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人民为中心,创新党建工作与群众工作深度融合机制,推动矛盾纠纷化解从碎片化治理向集成式治理转变,形成全域共治的“引力场”,实现“党群合”。

在日常工作中,建立“一中心、五级、多元”的纠纷化解“责任链”,以街道党工委为中心,形成“街道工委—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院落党小组—党员”五级联动的基层党组织架构,充分整合和调度区域内各类群众资源,有效开展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同时,通过深化各类党组织、在职党员“双报到”工作,激活基层党组织的最小红色“神经元”;探索实施“余晖卫士”工程,成立北京市第一家区级睦邻公益法律服务项目“法治直通车”,发挥政法单位离退休党员的积极作用,使他们成为党和政府掌握社情民意的“千里眼”、传播政策法规的“广播站”、化解矛盾纠纷的“缓冲垫”、维护社会和谐的“老管家”。

二、以统合为手段、以科技为支撑,实现“资源合”

在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中,必须把以人为本作为重点,强化智慧治理,充分运用信息化新技术,拓展现代科技手段与市域社会治理融合的广度和深度,推动传统经验管理向现代智慧治理转变,增强社会治理的预见性、精准性、实效性。

针对新形势下矛盾风险跨界性、关联性、穿透性更强的新特点,我们以统合为手段、以科技为支撑,推进区、街、社区、网格四级治理体系的组织架构、运行机制、工作流程进行智慧化再造,以智能化运用提升决策科学性,以共享融通提升治理协同性,以大数据分析提升风险预见性,以此实现“资源合”。

在日常工作中,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新技术,形成“突出矛盾风险”工作台账,建立以社情、警情、案情、舆情为基础的“平安指数”,加强风险问题的动态感知、矛盾纠纷的精准分析,推动矛盾纠纷由事后应对向源头防范转型。此外,借助智能化系统,整合多渠道线索,搭建“市域社会治理监测应用数智中枢”,实现跨地区、跨部门、跨层级工作协同。

三、以秩序为抓手、以聚力为路径,实现“德法合”

在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中,必须把“五治融合”作为抓手,坚持源头治理与专项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相结合,强化政治引领、法治保障、德治教化、自治强基和智治支撑。

为实现“德法合”,我们以秩序为抓手、以聚力为路径,在积极引导社区居民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主张权利、解决纠纷的同时,充分发挥德治化育的作用,实现和谐之治与文明之治相统一。

为了让群众遇到矛盾纠纷时可以快捷地找到地方说理,近年来,我们调动人民法院、行政机关、调解组织等解纷力量,在街道、商圈设立“和立方”工作站,推行一站式诉前调解模式。同时,整合法律咨询、公证等法律服务资源,构建15分钟服务圈。在以规立德、以文养德方面,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雷锋精神、修订“居民公约”“社区成员文明行为准则”,涵养社区正气充盈、和美与共的文明生态。

四、以善治为准则、以参与为核心,实现“民民合”

在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中,必须把共建共治共享作为路径,强化统筹治理,以此实现共同建设治理体系、共同实施治理活动、共同分享治理成果,真正把社区、街道层级想解决又解决不了的社会治理难题解决在市域。

为最大限度实现治理过程居民参与、成效群众评判、成果百姓共享,东城区以善治为准则、以参与为核心,从家庭、邻里、街区三个维度入手,充分发扬民主、广泛汇聚民智、有效激发民力,以此实现“民民合”。

“家庭和”“邻里和”“街区和”是“民民合”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立足家庭这一基本细胞,由检察院、法院成立专门机构,深入开展精准帮教罪错未成年人、保护救助未成年被害人、法治宣传教育等工作,全力帮扶未成年人。同时,加大对家庭暴力的打击力度,积极构建和美家庭。

在最靠近居民生活的小区、胡同和楼门院落内,广泛搭建协商议事平台,让广大居民实现“我的实事我做主”,鼓励、支持和引导社区居民、社会组织等力量参与楼院自治,就地解决矛盾纠纷。整合楼门院长、治安志愿者等专群力量,招募多名居民义务担任“小巷管家”,参与平安建设工作,筑牢群防群治严密防线。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东城区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不断创新组织群众、发动群众以及为民谋利、为民办事、为民解忧的机制,把资源、服务、管理放到基层,把矛盾解决在基层,推动平安东城、法治东城建设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