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治理要闻 > 正文

开封优化社会治理品牌防范化解风险

在河南省开封市兰考县,遇到难题,只要反映给村(社区)网格员,就会有相关管理部门工作人员主动前来了解情况,及时进行处理。

“群众称网格员‘啥都管’。”4月13日,兰考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郑华腾对《法治日报》记者说,“我们将网格员、计划生育管理员、市场监管员、人民调解员、宗教协理员、交通安全员、应急救援员、辅警、民兵‘九员合一’,引导村网格员充分发挥网格优势,全面参与市域社会治理工作,构建‘全科网格’和‘全要素网格’。”

“九员合一”的创新与探索,使得村(社区)的大小事都能迅速装进党委政府的心里,是开封市探索市域社会治理的基层新实践。

“基层工作千变万化、千头万绪,事不大,但涉及千家万户,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开封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卢志军说,开封成立由市委书记、市长任双组长的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坚持以防范化解市域社会治理风险问题为突破口,在全市范围内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群团助推,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会治理体制机制。

开封市增强创新驱动,完善体制机制,注重社会治理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探索具有地方特色、市域特点、时代特征的社会治理新模式,进一步优化社会治理品牌特色,提升社会治理智能化、信息化、数据化水平。

“精准管控,增强网格化治理实效。”卢志军介绍说,市级层面开发“网格通”即时通讯,随时追踪网格员在线分布,实时查看网格上报事件,即时连线下达指令;完成VPN扩容,实现8万用户同时访问,全市在线网格工作者达到3.2万人,网格员每天报送事件8000件左右,平均办结率99.7%。累计办理风险防范、矛盾调处、惠民服务等各类事件1767.6万件,处置风险隐患苗头11.4万件,提供惠民服务696.5万次。

开封市积极探索“部门+智慧网格”工作机制,组建群团、部门网格队伍,壮大治理力量,建成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线上网格联络站,8568名人大代表、2315名政协委员入格开展监督工作,“信访+智慧网格”跟踪服务,让信访人员“事心双解”。

在强化综治中心实体化运作上,开封构建“一个中心”(智慧综治中心),“四大应用”(综治中心“三室一厅”),“两大服务”(公共法律服务和社会心理服务)工作平台,上线矛盾纠纷调解、法律服务、社会心理服务三大模块,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目前已开展心理咨询5万余人次,提供法律服务2000余人次。

在夯实工作责任上,开封以市委领导统筹推进工作机制为牵引,将试点工作纳入每月四大班子联席会议内容,分管市领导总结点评,组织市直单位和县区互查互评,取长补短、共同提升。市委实行线上考核与实地督导双结合,综合评价各县区各单位每月任务完成情况,组织部门将试点工作纳入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指标体系,作为业绩评价的重要依据,市委政法委、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研究总结工作进展,围绕“防范化解社会矛盾风险”“发挥智治支撑作用”提炼更多经验亮点。

“全市大胆探索、全力推动市域社会治理试点工作,横向构建起共治同心圆,纵向打造好善治指挥链,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筑牢防范化解五大风险屏障,让市域成为重大风险的终结地。”卢志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