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实践经验 > 正文

四川成都:打造社区共富综合体,把“老破旧”变成“幸福里”

第一次出远门、第一次乘坐高铁、第一次集体出游……“五一”节前夕,四川成都市双流区西航港街道九龙湖社区组织了一场特别的老年活动中心会员康乐活动,辖区内198名老人共同踏上了前往西安三日游的旅程。贴心的是,本次活动每名老人仅需花费500元,其余费用由社区和爱心企业捐赠赞助。

“把老年人的养老与文化休闲教育结合起来,满足多层次需求,以一种新型老年教育模式打造适合老年人群生活、学习一体化的学习生活圈。”双流区西航港街道九龙湖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赵庆宇表示,通过养教结合,使老年人真正感受到“老有所养、老有所学、老有所乐”。

西安三日游 每人只需500元

4月20日清晨6点,天还没亮,江朝明老人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来到双流区西航港街道九龙湖社区集合,准备和大家统一乘车前往成都东站。这是他第一次出远门旅行,也是第一次乘坐高铁。平日里,江大爷最主要的消遣方式就是打牌。在得知社区要组织外出旅游的消息后,他第一时间报了名。

“家人都很支持,希望我出去走一走,看一看,丰富老年生活。”江大爷说,由于活动是社区组织的,家人非常放心。

当天,和江大爷一同出行的还有社区其他老人。在三天的行程里,老人们参观了秦始皇陵兵马俑、华清池等西安著名景点,品尝了当地特色美食,还领略了风土人情。

本次活动由九龙湖社区组织,共198名老人参加,每名老人自费500元。社区带队的两委干部全额自费,医生、居民小组长等由社区补助,其他资金来源为社区老年活动中心2023年收取的会员费,以及辖区企业捐赠赞助,总计花费在30万元左右。另外,全程无购物消费环节,都是纯玩。

其实,外出旅行并非社区居民第一次享受到的福利,该社区每年会给居民分猪肉、送粮油,一年还会给居民(现金)分红几十万。九龙湖社区60岁以上在籍老人995人,占户籍人口的22%。

为满足老年人多层次需求,社区推出了“养教结合·乐享银龄”为老服务品牌项目,以一种新型老年教育模式打造适合老年人群生活、学习一体化的学习圈。在老年活动中心,会员可以享受免费喝茶、剪发,参与观看电视、电影、按摩椅、康复健身等娱乐服务活动,还可以免费参加“家门口的社区学校”老年大学等。另外,还能享受外出康乐活动、节日、生日慰问等福利。

“我们收取会员费,目的是希望大家珍惜会员享受的服务,鼓励他们积极参与各类活动。”赵庆宇说,从今年起,老年活动中心收取200元/人/年的会员费。后期社区会提供各类公益服务,让大家享受到远远超过会员费的福利。目前,老年活动中心有453名会员。

福利背后 “全龄友好”共建共治共享

无论是养老服务,还是居民获得的分猪肉等福利,背后都源自于九龙湖社区通过乡村振兴致富后给居民的回馈,是社区“反哺”居民的一系列方式。

赵庆宇介绍,九龙湖社区前身是黄土堰村和大湖堰村,村集体经济在9个村排倒数第一、二名。1995年10月,双华路通车,赵庆宇看到了村子致富的机会,先修了两公里机耕道为居民出行提供方便,接着开始修建办公室、招商。而社区真正开始起步于2003年,拆迁百姓腾出土地来招商引资,学校来了,企业来了,租金成为社区发展的“第一桶金”。

2009年,社区鼓励居民共同出资1000万元成立成都国宇投资集体管理公司。近年来投资经营了小区建设、物业管理、中心运营、树木种植、酒店管理、生猪养殖六大类项目。公司营利后,在2015年将社区持有的600万股股权全部量化转让给4189名确权居民,年终社区和公司累计现金分红超3500万元;目前已连续16年为居民发放春节福利,累计慰问超3100万元。

赵庆宇表示,社区大力扶持居民就业创业800余人,每人年均收入5万元以上;表彰被新录取的本科生和研究生120人,奖励金额累计达8.6万元;每年慰问困难群众、残疾人累计达17.9万元;每年用于老人、妇女、儿童、青少年专项服务资金累计已超830万元。

如今,一个穷乡僻壤的小村庄已摇身一变,成为了远近闻名的业兴民富示范学习型社区,形成了“全龄友好”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