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治理要闻 > 正文

西藏拉萨曲水县:强化党建引领 赋能乡村治理

近年来,西藏拉萨市曲水县不断探索实践,在党建引领乡村治理上察实情、出实招、求实效,推动党建引领乡村治理工作迈上新台阶。

据悉,曲水县积极整合资源、优化配置,补短板、增供给、优服务,建立特困人员集中供养中心。集中供养服务中心总投资5000万余元,修建房屋13栋,设有住宿楼、康复楼、护理楼、临时关怀室、理发洗浴室等,以服务特困老人为重点,开展分级护理,为每位老人建立健康监测台账,实现供养对象一人一档。

曲水县通过开展以居家养老为主要内容的特色养老服务,在达嘎镇三有村建立曲水县养老驿站试点,对全村73名60岁以上的老人家庭进行需求调研和走访。针对年龄在60岁以上、丧失劳动能力需照料的,采取自愿选择、就近便利、优质安全的原则,与23户26名老人签订日间照料协议,为老人提供用餐、保健、休闲等服务,切实解决了子女外出务工的后顾之忧。

曲水县投资30万余元,修建曲水县法律援助法律服务中心实体平台,积极统筹村居法律顾问、派驻律师等专业力量,同时,向司法厅、市司法局争取法律援助律师,引进天津华盛理律师事务所来曲水设立分所。通过整合司法局、乡镇司法所和天津华盛理(曲水)律师事务所资源,采用“3+x”建设模式,逐步引入公证、律师专业调解等多项司法行政职能,让群众更全面、更深入地了解法律援助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