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实践经验 > 正文

网格党员有本“民情日记”

郭耀全(左)和杨学智(中)夜访民情,来到榕桂街看望郭婆婆。(记者 庄小龙 摄)

民情日记(记者 庄小龙 摄)

“郭婆婆好啊,我们来看你了!”3月23日晚7:30,记者跟白云区派驻松洲街螺涌联社第一书记杨学智、螺涌联社党总支副书记郭耀全夜访民情,先到榕桂街看望郭婆婆。

“有心有心,又给我送米啊,上次送来的还没吃完,多谢多谢!”看着杨学智、郭耀全把两包小农黏米放在茶几上,郭婆婆开心地跟他俩拉起家常。别看郭婆婆今年94岁了,说起话来却是声音洪亮,中气十足。

当听到郭婆婆“患有高血压,心脏也不太好,还有眼疾,去年住院看病就花了十几万”时,郭耀全赶紧告诉郭婆婆,“从今年开始,本村户籍村民住院费用的自付部分全部由村报销,门诊看病的自付部分,村里给报销50%,村里的保障越来越好,生病一定要及时治疗。”郭婆婆听着十分宽心。

告别了郭婆婆,我们前往富安居小区熊女士家。“入户走访为什么要安排在晚上?”记者和杨学智、郭耀全边走边聊。

杨学智说,2022年9月他到任后,在联系群众时发现大多数街坊们都是“白天上班,或外出带娃,晚上在家”。于是,螺涌联社党委创新工作思路,制定了“夜访民情”工作机制,积极发挥16个网格党支部作用,80多位网格党员两人一组,每位网格员配发一本《民情日记》,大家定期在晚上7:00-9:00上门探访居民群众,在访民情、听民意的同时,关心慰问联社里老弱病残等重点关爱人群。

杨学智、郭耀全认真听取了熊女士反映的关于投放垃圾的问题,同时叮嘱她一定要提醒租客们注意燃气热水器的使用安全,千万不能把电动车电池带回家充电等。

翻看网格党员们的《民情日记》,“黄阿姨反映涌边东街西一巷15号旁边的小巷有垃圾堆”“叶婆婆想申请安装一个平安钟”“陈叔反映中街一巷的路灯坏了”“梁伯反映他家门前的下水井堵塞”……一页页记录的都是居民群众反映的“鸡毛蒜皮”“小事”,从“记账”到“销账”都记录得一清二楚。

“看似‘鸡毛蒜皮’的小事,都是群众重点关注的大事,这些最现实的民生问题,直接影响着他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杨学智说,记录在《民情日记》上的问题,能当场解决的立即解决;当场无法解决的限时办结;超出联社、社区职责范围的,请求街道尽快帮助解决,“只有及时、妥善解决好这些‘鸡毛蒜皮’的‘琐碎事’,才能守护好群众‘平安幸福’的‘大民生’。”

螺涌鹿颈涌旁边有一块杂草丛生的闲置空泥地经过改造提升,变成村民们休闲娱乐健身最爱去的“口袋公园”;目前,螺涌联社在辖内工业区、居民区安装电动车电池充电柜共计100个,尽力消除电动车电池充电的消防隐患……据统计,螺涌联社自2022年10月开展“夜访民情”活动以来,螺涌党员干部累计走访群众超过200人次,协调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事项100件。

“茶余饭后入户走访,跟居民群众面对面沟通,及时解决他们的急难愁盼问题,收集他们对联社工作的意见、建议,不仅拉近了党群干群距离,更提升了螺涌联社的社会治理效能,提升了为民服务的水平,不断优化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格局。”杨学智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