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善治 > 正文

如何盘活警务资源?陕西榆林创新构建“警察+义警”专群结合新模式

近年来,陕西省榆林市公安局高新分局主动融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积极探索新时代群防群治工作新思路,整合各类社会组织、志愿者、群众等力量,组建了高新义警队伍,构建了“警察+义警”专群结合的群防群治新模式,前移了警务关口,延伸了勤务触角,拉近了服务距离,激活了基层社会治理的“神经末梢”。

盘活警务资源

打造“警察+义警”专群结合新模式

统一命名、严把关口。按照自愿加入、公安审核、统一管理的原则,整合居民小区、行业场所、单位、学校保安人员,社区网格员、车位管理员等群防群治力量,统一命名为“高新义警”。27支1500余人的义警队伍覆盖了5个街道、18个社区、7个大型企业,活跃在广场小区、街头巷尾、企业厂区,在治安巡逻、防骗防盗、调解纠纷等工作中发挥着积极作用。

精准定位、科学定岗。研究出台了高新义警管理办法,从义警的登记审核、组织管理、考核激励等方面做了详细的规范。根据治安防控现实需求,按照地域、单位、行业、专业、特长等将高新义警划分为安全防范宣传员、矛盾纠纷调解员、基础信息采集员、综合治理网格员等,进行统一分类管理、集中调度,实现高效管理和有效组织。

建立机制、形成联动。依托“1+2+N+X”网格化社区警务,推动实现了社区警务长全部进入社区“两委”班子,建立了“警察吹哨、义警报到”的联控机制,由社区警务长带领高新义警、社区网格员、警务助理等开展安保执勤、护校安园、信息采集等日常警务辅助活动,形成了优势互补、高效协作的工作格局。

强化联防联控

释放“警察+义警”专群结合新战力

警情导控、精准防范。依托榆林市公安局高新分局“情指行”一体化实战中心,精准研判辖区治安形势,动态推送警情信息,实时将辖区义警力量推向案事件高发重点时段、重点部位。组织义警参与警务活动2000余人次,消除安全隐患206处,协助处置各类警情159起,协助侦破案件68起,延伸感知风险的第一触角。

网格驻巡、多维守护。充分发挥“一融三联”机制的引领作用,扎实开展“三见警”巡防工作,以辖区18个社区警务室、2个警务工作站为支点,成立网格驻巡点,由社区警务长就近组织高新义警、网格员等群防群治力量协同开展安全宣传、治安巡防等工作。在重大专项行动中,突出精准布警、驻点屯警、显性用警,发动高新义警等力量与公安机关同向发力,参与社会面巡防工作,协助化解矛盾纠纷300余起,提供各类有价值线索30余条。

梯次联动、助力安保。针对辖区驻地警卫多、大型活动多、体育赛事多的实际,建立了“警察+义警”联动安保机制。秉持大型活动“保安化、市场化、专业化”思路,按照安保等级规模,梯次配比拉动。在重大安保中,先后调集10000余人次义警力量参与体育赛事等安保工作,有效解决了大型活动安保“警力投入多,民警超负荷”瓶颈难题。

激发内在动力

擦亮“警察+义警”专群结合新品牌

教育培训“亮新招”。建立了常态化教育训练考核机制,制定了高新义警岗前培训和定期训练制度,从信息采集、矛盾化解、入户走访、治安巡逻、安全检查、防范宣传及纪律要求、行为规范等进行训练培训,全方位提升高新义警各项业务技能。

表彰奖励“鼓干劲”。加强义警装备保障,统一配发了高新义警马甲、钢叉等装备。出台了义警表彰办法、制定奖励细则,对抓获2名现行盗窃犯罪嫌疑人的义警张丁周、连续平安护校100余天的义务护校收费员李延平等29名表现优秀的高新义警进行集中表彰。

清理整顿“促规范”。推动落实企业备案登记、保安背景审查、自招保安考证三个100%制度,持续开展保安行业清理整顿专项行动,先后组织保安资格考试3次,义警队伍形象素质、参与基层治理能力明显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