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善治 > 正文

千年古城焕发生机,八方游客流连忘返……来看云南丽江检察机关守护古城的“秘笈”

被称为“高原水乡”的云南丽江,近期旅游市场逐渐升温,今年一季度共接待游客1838万人次,远超2019年同期。“家家门前绕水流,户户屋后垂杨柳”,丽江古城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景象正是其魅力所在。

多年来,守护好丽江的一山一水、一城一池,让这座千年古城焕发生机、让四面八方的游客流连忘返,也是丽江市检察机关最重要的工作之一。“我们市县两级院上下联动,紧紧依靠人民群众,与行政执法部门通力合作,织密了群众、行政执法部门、检察机关组成的古城公益诉讼保护网络。”丽江市检察院检察长张维婷道出了该院守护古城的“秘笈”。

内外联合,拓宽线索来源渠道

水是古城的灵魂,纳西族先民一直有爱水、护水的习俗。丽江古城内的三眼井更是合理、科学、卫生利用水资源的典范。然而2021年国庆长假期间,一段女游客在丽江古城“石榴井”内游泳戏水的视频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关注。

通过群众曝光发现这一问题线索后,丽江市检察院、古城区人民检察院立刻开展联合专项行动。公益诉讼检察官从水源地黑龙潭公园一路顺水而行,实地调查了古城内具有一定历史并至今仍有使用功能的三眼古井、单眼古井等五口古井,发现有四口古井未被纳入文物保护和专门监管范围,也无相应的管理制度,无专门的管理措施和管理人员。

针对上述情况,古城区人民检察院向丽江古城保护管理局、区文旅局和属地大研街道发出检察建议,建议各部门共同采取措施,对古井进行档案编制和实地测绘,将所有古井纳入古城区第九批区级文物保护单位,同时形成专门的保护方案,明确日常管理单位,制定保护措施。相关单位收到检察建议后,立即着手整改。记者在现场看到,如今,有工作人员对古井周边进行清扫,每口古井旁都张贴了“用水公约”。

“我们通过与行政执法机关建立联络员制度、使用‘益心为公’志愿者检察云平台、接受群众举报以及关注各类本地短视频新闻,及时获取线索,迅速采取行动。”古城区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邱爽介绍,在受理举报、主动发现线索的同时,检察机关还与生态环境局、林业和草原局、自然资源局、丽江古城保护管理局等单位建立了联络员制度,交流古城保护状况,并从中发现公益诉讼线索。

上下联动,组建专业办案团队

丽江市风景名胜、历史文物多,丽江古城、玉龙雪山、泸沽湖等都是公益诉讼保护的重点对象,而当地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办案人员少、散、弱的问题较为突出。为解决这个矛盾,丽江市检察院整合了市区两级办案力量,组建了由市院分管副检察长带队,8名员额检察官、4名检察官助理组成的“益护·丽江”专业化公益诉讼办案团队。

方国瑜故居是丽江古城最具有代表性、保存完整的木质古建筑。在一次调查中,古城区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官发现,某移动通信公司的设备常年在该建筑一个狭小的房间内运转,一旦失火将造成无法挽回的后果。该线索上报丽江市检察院后,办案团队数次前往调查,并与相关部门磋商整改。目前,故居内的设备已经全部断电不再使用,正在搬离中。

丽江市检察院以此案为契机,以古城为重点,在全市全面排查革命文物及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建筑,发现9处革命文物存在保护管理不到位的情况。

为此,古城区人民检察院向该区文旅局发出检察建议,建议完善不可移动革命文物的具体保护管理措施,摸排划定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加强日常监管,及时查处文物保护中出现的问题;建立安全巡查制度,加强宣传引导。

各相关单位高度重视,立刻落实检察建议,强化制度建设。在红军长征经过的迎恩桥,记者看到,桥身开裂、下沉的情况得到改善,桥头竖立着文旅局与金山街道联合发布的禁止重车、大车通行的公告警示牌。

横向联通,凝聚公益保护合力

“检察院的介入,让我们和其他部门携手推进五花石的保护工作,路面修复工作也真正落到了实处。”说起如今古城内历史悠久的五花石路面,丽江古城保护管理局的工作人员一下子打开了话匣子。

在一次座谈中,该局工作人员曾向检察官倒起了“苦水”:作为曾经的南方丝绸之路和“茶马古道”重镇,丽江古城独特的天然五花石铺就的路面承载着茶马古道文明的悠久历史。然而,由于管网改造和缺乏维护,一些路面石块缺失,使原本平整美观的路面上不时出现难看的“疤痕”,影响了古城风貌。虽然该局已经制定了五花石路面开挖修复保护的方案,但事涉多个部门,保护措施难以落实,修复工程推进困难。

得知这一情况后,丽江市、区两级检察院协同丽江古城保护管理局、区文旅局、属地大研街道等相关单位开展联合专项检查,梳理保护制度不细化不全面、监管处置措施不完善、职能部门协调配合不够、联动监督及协作监管不到位等问题。2022年10月,古城区人民检察院向三家单位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各单位依法履行对五花石路面的保护、监管职责。

检察建议发出后,三家单位迅速响应并制定了修复方案和执行措施。在丽江市两级检察机关的监督下,多个部门横向联通、协同发力,终于让五花石路面修复维护工作迅速推进,古城的小路正在恢复历史风貌。

“横向协作机制推动各行政执法部门积极落实检察建议,打破部门壁垒,形成了监管合力。”丽江市检察院第六检察部主任李文英介绍,该市两级检察机关与同级行政执法单位如文旅局、行政综合执法局、生态环境局、林草局、古城保护管理局以及重点街道社区等建立协作机制,每两个月定期召开协作单位联席会议,围绕公益保护、行政执法难点进行信息交流,研判公益诉讼线索。针对调查核实清楚的公益诉讼线索,该市检察机关不定期与相关行政部门召开专题联络会,厘清各部门职责,并以检察建议的形式督促整改。

一块块五花石、一眼眼古井、一棵棵百年古木、一栋栋名人故居……在丽江市检察机关充分履行公益诉讼检察职责、倾心倾力“管护一座城”的努力下,丽江古城“家家门前绕水流,户户屋后垂杨柳”的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景象,让四面八方的游客流连忘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