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治理要闻 > 正文

老百姓心中认可的户政窗口应该是什么样的?他们给出了答案……

近年来,福建省福州市公安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群众普遍关心的户政服务需求,积极推进户政业务“放管服”改革,相继出台了完善公安派出所“一站式”综合窗口建设、推进历史户籍档案数字化建设、实行周六上午对外办公制度等便民举措,为群众节约大量办事办证成本,也进一步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小事精心办,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

“现在落户跨省通办太方便了,一地办理,省了两地千里奔波!”5月18日,在福州市公安局金山派出所,原户籍西安的史女士成功为其本人和孩子办理落户业务,拿着崭新的户口簿,史女士开心之情溢于言表,“这在以前是不敢想象的,想要落户就得两地往返多次奔波。”

民警热情接待前来办证的群众

通过再造业务流程,福州公安构建e体+智慧赋能体系(“e”指网络资源,“体”意为系统整体,“+”指数字应用),强化公安机关内部数据交换和协作,相继启动省内、跨省户政业务异地办理工作,群众可就地就近申办,不再往返奔波,即可在一地办结户口、居民身份证事项,节省大量的时间成本和往返费用。

在多项户籍业务中,户籍档案信息查询是“高频”业务。

今年4月19日,福州市公安局洋中派出所辖区群众李某申请回国定居落户,由于李某上世纪80年代出国生活,出国定居注销户口时间及同户人员的情况模糊不清。民警耐心询问,细心梳理,依托历史户籍档案数字化系统,查询核实户口情况出具证明。李某十分感谢,感叹福州公安便民服务细心周到。

民警为前来办理业务的群众讲解如何操作自助服务机

一窗受理、一门办理、一网通办、一次办结,福州公安将公安政务服务向群众家门口延伸,在派出所建设“一站式”综合服务窗口,打通群众办事“最后一公里”,提供户政、治安、交管、出入境类120项服务。

为有效检验窗口民警对综合业务的掌握熟练程度,在福州市公安局党委部署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推动“党建领航、经济领跑、民生领先”行动后,福州市公安局社区警务指导处联合各县(市)区公安局开展业务考核、培训等活动。

“我们要求民警、辅警加强自身思想政治学习教育,提升服务群众能力和水平,将学习成果体现在践行为民宗旨、忠诚履职尽责上。”福州市公安局社区警务指导处处长翁正茂说。

难事尽心办,打造排忧解难“终点站”

随着公安“放管服”改革的持续深入,今年3月11日,福州市公安局推出又一力措:鼓楼、台江、仓山各派出所和晋安的城区派出所实行周六上午办公制度,主要为在校学生、工薪阶层等正常工作日难以请假人员办理居民身份证、户籍等业务。

“真的太感谢你们了,一趟就解决了我落户和身份证换领问题,为你们点赞!”3月11日上午,到福州市公安局南街派出所顺利办理户籍业务后,冯女士对民警不吝夸赞,原本一脸愁容的她露出了笑脸。

窗口党员民警主动亮明党员身份,自觉发挥表率作用,接受群众监督

原来,冯女士从广州到福州工作,朝九晚五的工作时间加上不定时出差、加班,户口迁移问题一直困扰着她。得知福州公安推出便民新举措后,她立即预约到派出所办理。

当天上午,窗口民警耐心接待,热情服务,高效的工作让冯女士感叹:“能预约在周末办事真是太方便了!今天户口落了、身份证也换了,真好!”

同样通过周六上午到户籍窗口办理业务的还有李女士。

推行“首席审核官”制度,有效减少群众往返次数,确保政策把握尺度一致

4月8日上午,李女士带其儿子陈某鑫到福州市公安局新店派出所,表示其儿子学业紧张,一直没时间办理身份证,医社保等其他业务也因没有身份证导致办理过程中存在诸多不便。当即,民警为陈某鑫拍照、建档,不到15分钟就完成业务办理。陈某鑫拿着身份证领取单开心地向民警致谢。

据介绍,为方便办理业务,缩短等待时间,市民可通过闽政通、e福州等APP预约办理个人的居民身份证、户籍业务。据统计,截至5月13日,福州公安已为2500余名群众办理业务。翁正茂说:“实行周六上午办公制度,就是为了延伸服务时长,想方设法帮助群众把工作日难以办成的事办成办好。让窗口成为排忧解难的‘终点站’,真正把服务做到群众心坎上。”

凡事用心办,把窗口建成百姓希望的模样

老百姓心里认可的户政服务窗口,究竟应该是什么模样的?这是福州公安服务窗口民警时时拷问自己的问题。

不推不拖,一次性告知清楚,让群众少跑腿,福州市公安局以群众诉求为出发点,推出了一系列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便民利民惠民的政策措施,进一步解决了企业、群众办事难、来回跑等烦心事。

拿着刚办好的居住证,务工人员笑开了花

在一窗办、一次办基础上,以“一网通办”为目标,实现公安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推出居民身份证自助受理、居民身份证异地通办、为高层次高技能人才落户提供绿色通道等便民举措。住宿登记、户籍迁移、新生儿出生登记、无犯罪记录证明等多项服务实现“刷脸办理”“网上秒开”。

5月8日,在一建筑工地内,连江县公安局下宫派出所民警将此前办理好的居住证送到务工人员手中,并现场统一为有办证需求的人员采集信息。拿着刚办好的居住证,务工人员夏某笑开了花。

“民警上门为我们办证就像‘及时雨’,让我们感到很温暖。”夏某说,工地里外来务工人员较多,平常他们难以抽出时间去申领居住证,而民警的上门服务,给人生地不熟的他们提供了便利。

推出“二维码办事指南”,有效提高一次办结率

下宫派出所主动为务工人员提供居住证办理业务,是福州市公安机关提升居住证办理服务水平的一个缩影。为助力福州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福州市公安机关还把“免跑”服务的覆盖面延伸到区内企业、中学校园、偏远乡村,为大型用工单位、中高考学子等提供“免跑”服务,在提供便民服务的同时,进一步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申请材料更简、办事环节更少、承诺时限更短、往返次数更少,福州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福州公安持续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坚持改革创新,立足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不断改进服务方式方法,不断增进民生福祉,让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