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治理要闻 > 正文

创新“五位一体”服务机制 河南鹤壁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实有市场主体增长27.95%、引进省外资金增长6.8%、实际利用外资增长17.1%,吸引21家头部企业在鹤壁落户,带动关联企业466家入驻,营商环境评价连续4年位居全省前三名,其中企业满意度连续4年排名全省第一……河南省鹤壁市依法治市办负责人说:“成绩的取得,得益于‘五位一体’服务机制的探索创新。”

近年来,鹤壁市坚持把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作为建设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的重要内容。针对企业不了解、用不好法律法规政策,有困难不知道找谁等情况,为打通政企沟通堵点、破解信息不对称等难题,围绕“问题在一线解决、干部在一线成长”的要求,实现“转作风、办实事、优环境、促发展”的目标,创新打造“服务管家、法律服务专员、警务服务专员、首席金融服务专员、营商环境监督员”的“五位一体”服务机制,帮助企业解决法务、信贷、用工等困难和问题,更大程度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形成“有事找管家”的服务市场主体新模式。

选派人员提供“组团服务”

“我们太需要这样的法律服务专员了。”提起李琳,某化纤公司负责人这样说。

李琳是鹤壁市司法局立法和法制审核科科长,主要负责政府立法和规范性文件审核等工作,被市里选派到某化纤公司担任法律服务专员。

2022年,某化纤公司需通过国际信托贷款引进一套国外设备,外方要求两日内出具法定代表人签名的合同公证书。因涉外公证程序复杂,李琳第一时间与公证处取得联系,组织公证员上门服务,集中完成公证资料审核、中英文翻译核对、审批出证等工作,实现了企业法定代表人签字即领公证书,帮助企业顺利引进国外设备。

鹤壁市根据企业需求,精把脉送良方,选派人员提供“组团服务”。市委、市政府选派优秀县级干部、县区选派科级干部担任服务管家,直接对接企业,统筹协调各类企业服务人员,提供“一企一策、专人专班”服务,“墙外”事情交给服务管家,让企业安心经营发展;选派优秀政法干警担任法律服务专员,为企业开展“法治体检”、法律知识培训,帮助企业防控法律风险、提高企业依法管企治企的能力;选派公安民警担任警务服务专员,摸排涉企矛盾纠纷和安全隐患,打击扰乱企业秩序等违法行为,为企业提供专业安保服务;选派金融部门管理人员担任金融服务专员,组织银企对接活动,为企业提供融资信贷服务;选派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代表、一线工作人员担任营商环境监督员,收集企业融资、政务服务等方面问题,并为解决企业问题提供全程监督。

截至目前,鹤壁市共选派3153名服务人员,其中服务管家1729名、法律服务专员480名、警务服务专员689名、金融服务专员165名、营商环境监督员90名,实现全市“三个一批”项目、规上企业、成长性较好的中小微企业等市场主体“五位一体”服务全覆盖。

刚性规范“五位一体”服务

某公司拟上市,鹤壁市政府指派服务管家、法律服务专员等相关人员,仅用两天时间就将所需要的文件准备完毕,确保其成功上市。如今,该公司顺利实现扭亏为盈,并保持盈利势头。

这是鹤壁市建制度强管理,以刚性约束规范“五位一体”服务的一个缩影。

鹤壁市人大常委会通过《关于推进“五位一体”服务工作机制落实的决定》,从立法角度将“五位一体”工作机制的各项制度、措施固定下来,助推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市委营商办出台《“五位一体”服务人员选派制度》《“五位一体”服务人员培训制度》以及考核、动态调整等15项制度,以制度规范“五位一体”运行体系。

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方面,鹤壁市委出台《关于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进一步规范政商交往行为的办法》《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十要十不准”》等制度,使公务人员和“五位一体”服务人员明确服务界限、工作底线、纪律红线,不得担任所服务企业的具体职务,不得以任何名义领取企业的工资、福利、奖金等,不得在企业报销应由个人支付的费用,主动接受企业和群众监督。

在日常管理方面,鹤壁市实行分组“网格化”管理,将“五位一体”服务人员分成10个工作小组,由服务管家统筹组织“网格”内服务人员共同开展企业服务,开展定期研判,实行服务管家月例会制度,交流小组工作情况、提交企业问题收集办理情况、组内开展活动情况等,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并就提升服务专员业务能力、工作方法、服务水平等方面,对服务专员开展常态化培训。

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鹤壁某能源科技公司警务服务专员董振山紧盯企业劳资纠纷、征地拆迁等敏感领域,依法依规妥善处置,帮助企业挽损5000余万元。

鹤壁市围绕强化对市场环境司法保障、完善对企业主体司法保护、提升执法司法质效、优化升级政法服务、纠正解决突出问题等五个方面重点工作,制定印发《鹤壁市法治化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工作方案》,成立以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为组长,市直政法部门主要负责人为副组长,分管副职为成员的鹤壁市法治化营商环境提升专班,实行专班化运行、系统化管理、集中化办公、常态化调度,将各县区、市直政法部门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成效纳入年度考评体系,全面压牢压实工作责任。

为确保优化提升工作落实落地,鹤壁市委政法委配套印发《全市政法系统法治化营商环境督导方案》,建立了“三单一表”(任务清单、问题清单、案件清单、工作推进明细表)四本台账,制定了“两函一通报”(提示函、警示函、月通报)激励机制。各督导组对照“三单一表”,带案件、带问题、带线索,开展点穴式精准督查、跟踪式持续督查、交叉式互督互查,做到涉企问题不整改不放过、涉企案件不积极推进不放过、涉企案件线索不核查不放过,确保症结找准、短板补齐,服务优化、工作提升。

“鹤壁管家式服务很好,确实能够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企业‘墙外’的事基本不用操心,来鹤壁投资就是冲着营商环境好来的。”受访的鹤壁市企业负责人说。

记者手记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鹤壁市探索创新“五位一体”服务机制,持续围绕企业所需所盼,抓牢抓实法治保障大提升、执法司法公正效率大提升、司法保护大提升、为企服务质效大提升、突出问题整治大提升,在探索保护企业合法权益、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方面下真功实功、出真招硬招、办真事实事,持续提升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