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治理要闻 > 正文

走访企业206次,解决问题147件,声势浩大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工作”在辽如火如荼开展

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一直是辽宁司法行政系统的第一热频词。

为企业提供优质的法律服务是全省各级司法行政机关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的一大利器。省司法厅统筹全面依法治省工作,形成了一批具有辽宁特色的经验,为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贡献司法行政力量。

1

“遍”及需求

开展订单式“法治体检”

成效

截至4月,全省共有47家律师事务所、近200名律师参与“法治体检”,走访企业206次,召开企业家座谈会66次,收集意见67件,采纳62件,受理企业诉求120件,解决问题147件。为企业用工提供用工培训、合规审查、法律咨询等多种法律服务。

“律师太负责了,对我们企业的法律咨询从来都是知无不言,为企业的发展帮了大忙。”阜新市朝霞农用机械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张红霞说。

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发挥律师法律服务团作用,持续开展涉民营企业“法治体检”,精准对接企业法治需求,助力企业法务建设和合规管理,有效防范和化解经营风险。

阜新市司法局积极发挥法律服务专班作用,为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重大项目、重要合作等全程提供法律服务;开展律所联商会、百名律师进百企活动,常态化为企业提供订单式“法治体检”;通过采取上门服务、远程视频等方式,为企业提供方便快捷、精准高效的公证、仲裁法律服务。

营口市司法局变“请进来”为“走出去”,与营口市工业企业联合会签订《法律服务合作框架协议》,成立民营企业法律服务团,开展“百名律师进企业把脉服务”活动,积极回应企业法律需求。

朝阳司法局与市工信局、市公安局、市律协强化协调配合,增强“涉企法治体检”工作针对性,注重“法治体检”成果运用,全力做好“老原新”结构调整三篇大文章,进一步开展好2023“一起益企”中小企业服务行动,充分发挥法律平台的专业优势,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为朝阳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大连市普兰店区司法局建成8家企业“法治超市”。在知识产权宣传周期间,各司法所积极深入相关企业,开展知识产权保护等法律法规普法宣传,全力推动“法治超市”为优化营商环境、助企安商提供优质的法律服务。

同时,省司法厅创新“法治体检”载体,筹备建立“法治体检”数字平台,制作“法治体检”二维码,实现用户在线进行“法治体检”,让企业快速了解自身经营风险,增强企业合规经营管理意识。

2

高效“便”民

行政复议成为“减震器”

成效

全省各级行政复议机构均开通涉企行政复议案件“绿色通道”,通过全国行政复议工作平台办结行政复议案件;推进行政复议“繁简分流”审理模式,全力让行政复议成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减震器”。

“行政复议机构办案真细心,让我心里暖乎乎的。”说这话的,是沈阳市一起行政复议案件的申请人。

这位申请人将申请某部门公开相关政府信息的邮件寄出后便“石沉大海”,某部门却称没收到这份申请,他便申请了行政复议。行政复议机构工作人员赴某部门细致调查后“破案”,经过调解,某部门主动向申请人道歉,承诺一周内对这份申请作出答复,申请人也撤回了复议申请,争议得到妥善化解。

“没想到申请办得这么快,工作人员还这么热情,心里真暖!”丹东市民薛某也这样称赞。

前不久,丹东市某企业工作人员薛某来到丹东市行政复议立案服务大厅申请立案。由于薛某所带材料比较杂乱,服务窗口工作人员耐心指导他填写申请表,帮他将材料列单分类。随后,这家企业的立案申请快速被受理。

值得一提的是,丹东市行政复议助力打造最好法治营商环境,获评第二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

在辽宁,“公正高效”“便民为民”正在成为行政复议的画像与标签。年初以来,省司法厅加强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开展行政复议场所、编制、人员、能力、保障等落地落实情况督查;推动解决行政机关负责人应当出庭而未出庭导致败诉问题,有效提升行政机关负责人法治意识和能力。

大连市建立行政复议咨询委员会,邀请34名有关方面专家组建了咨询委员会专家库,为市政府办理重大、疑难、复杂或专业性、技术性较强的行政复议案件提供咨询,为确保市政府行政复议决定的合法、客观、公正贡献力量。抚顺市在行政复议代办点增设行政复议引导员,由行政复议引导员按照“最多跑一次”的工作要求,做好一次性告知义务,切实方便群众申请行政复议。营口市在案件办理中,在全省率先制定《营口市行政复议案件繁简分流审理工作规定》。案件办理实行分类审理、繁简分流审理机制。明确简易案件类型、办理时限和程序,对简易案件实行快审快结,限定30天之内办结等,确保每一件案件得到高效、公正审理。朝阳市运用公开听证的方式对一例治安处罚行政复议案件进行审查,同时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组织有关领导干部及一线执法人员进行观摩,推动行政机关依法执政,有效回应群众需求。

调中求“变”

构建多元化解联动机制

成效

把调解和普法的过程变成企业和群众学法、懂法、守法的过程,让调解工作与法治宣传有机结合,最大限度把涉企矛盾纠纷化解在“诉前”,实现“调解一件、普法一片、影响一方”的法治效果。

“如果工作中,甲方与乙方产生了用工合同纠纷、施工意外受伤赔偿纠纷、薪资纠纷,你们就找到当地司法行政机关,通过合理方式、合理诉求、法律服务资源等解决问题。”近日,沈阳市皇姑区司法局联合四台子司法所、皇姑公安分局四台子派出所,进入招商局蛇口工业区建筑工地进行现场纠纷矛盾排查调解活动。

活动过程中,皇姑区司法局工作人员为广大农民工讲解了“零纠纷”建设的重要意义,分享了此领域常见矛盾纠纷化解办法,讲解如何高效解决问题避免造成自身利益损失,以合法渠道及方式维权,避免矛盾纠纷升级。

全省司法行政系统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原则,组织广大人民调解员、评理说事员进村组、进小区、进家庭、进商铺、进单位,普遍排查与重点排查相结合,立足抓早抓小、应排尽排,全面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和预警预测,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抚顺市司法局和抚顺市中级人民法院联手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抚顺样本——“庭所联动、诉调前置”工作模式,加强矛盾纠纷源头治理、前端化解,推动市域社会治理向基层延伸,筑牢社会和谐稳定的第一道防线。阜新市司法局扩展“张彪调解工作法”品牌效应,依托律师进企业解读涉企政策法规、开展法治宣传,及时化解涉企矛盾纠纷,探索打造“调解+普法”工作方式,把调解和普法的过程变成企业和群众学法、懂法、守法的过程。

此外,为更好地提升一线工作人员的调解技能,我省举办了全省基层司法行政工作大讲堂,从今年2月开始,每月举办2期线上基层司法行政工作大讲堂,开展司法所、人民调解、评理说事、安置帮教等业务经验交流,邀请人民调解专家、评理说事员等一线工作人员讲授基层法治具体工作技巧。目前,已举办6期基层司法行政工作大讲堂,参加培训的市、县区司法所工作人员、人民调解员、评理说事员约3.6万人次。

一场声势浩大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工作”在辽宁正如火如荼地进行中,为企业提供优质的法律服务是辽宁各级司法行政机关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的一大利器。下一步,全省司法行政机关将持续强化服务意识,推进各项便民、利企制度落实落细,在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中彰显司法行政人的责任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