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视野 > 正文

“让人民的生活越来越好”(大道之行)

真挚的友谊超越时空。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德沃切克夫人的思绪被拉回38年前。

1985年,德沃切克一家住在美国艾奥瓦州马斯卡廷市邦尼街2911号。时任河北省正定县委书记的习近平率石家庄市玉米考察团,到河北省的友好省州艾奥瓦州访问。为了更好地交流,考察团被安排住在当地居民家中。

德沃切克夫人回忆说,这是她第一次近距离接触中国客人。知道中国客人喜欢喝茶,她每天早上会准备茶和普通美式早餐。在德沃切克夫人的记忆中,考察团一天的行程一般从早上8点开始,晚上六七点钟才结束。在素有“美国粮仓”之称的艾奥瓦州,“他们的行程紧凑而丰富,早出晚归,走访很远的村庄,非常敬业”。

德沃切克夫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习近平主席是他们最早接触的中国朋友。“我的父母非常喜欢习近平主席,他友好,很爱笑,和他在一起非常愉快。”德沃切克夫人的长子盖瑞说,农业是习近平主席非常重视的领域,从那次访问可以看出,他对农业的关心一以贯之。

2012年,时任中国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在对美国正式访问期间重访马斯卡廷,看望老朋友。德沃切克夫妇当时已迁至千里之外的佛罗里达州,闻讯专程赶来参加聚会。盖瑞说,父母对这次重逢激动不已。“多年前见过的朋友已成为世界上最重要国家之一的领导人,并愿意花时间来看望当年的老朋友。这是一个真正的惊喜。”

2015年4月,德沃切克一家受邀来华访问,习近平主席在钓鱼台国宾馆接见了一家人。德沃切克一家向习近平主席赠送了名为《纪念三十年的友谊》的相框。相框左右两侧共6张照片,记录了1985年和2012年习近平主席两次访美场景。中间是马斯卡廷艺术家的绘画作品。画纸外轮廓是艾奥瓦州版图形状,右侧边缘浅蓝色线条代表密西西比河,画面中分别绘有艾奥瓦州政府建筑、习近平主席首次访美时借宿的住宅、河北省地图以及正定县标志性古建筑须弥塔等。德沃切克一家也收到了习近平主席的礼物,那是一本相册,其中包括1985年在德沃切克家门前的珍贵合影。回忆起当时的一幕幕,习近平主席感叹:“我对美国的第一印象来自你们,对我来说,你们就是美国。”

盖瑞说,访问中,他们还受邀参加了习近平主席的家宴,气氛非常温馨。近两个小时的时间里,叙往事、话友谊,心与心贴得更近。浓浓的人情味,不仅让世界感受到中国外交的温度,也让外国普通民众把对中国的喜爱真正融进心里。

来华前,德沃切克夫人在互联网上查阅了很多资料,“我们想了解习近平主席为国家做了哪些事,想知道在很多问题上,中国领导人是怎么想的。”访问中,德沃切克夫人并没有选择长城等知名景区游览,而是特别叮嘱盖瑞,“要走走习近平主席生活、工作过的地方,了解他的经历”。她还提出,想到习近平主席在延安插队时的梁家河看一看,但由于路途辗转,家人担心她身体吃不消而未能成行。最终,盖瑞陪同父母一起到河北访问。在正定县,他们参观了习近平主席曾经工作、生活过的地方,听当地工作人员讲述习近平主席当年对隆兴寺进行修缮的工作经历,还到正定农业专家黄春生家中,听他讲述习近平主席关怀科技工作者的故事。

德沃切克一家与中国的故事仍在继续。如今,盖瑞担任美国一家公司在中国的代表。盖瑞告诉记者,2019年,他参加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并加入群众游行中“人类命运共同体”方阵,和很多来自其他国家的朋友一起站在漂亮的彩车上。“当时的每一个情景都让我终生难忘,这是我人生经历中最难得的一次体验。”

在中国多年的生活中,盖瑞看到人们收入在增加,越来越多的人开上了小汽车,有了更好的住房,生活越来越幸福。让盖瑞印象最深的,是习近平主席“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奉献精神。“他是胸怀天下的领导人,深知自己所做的事情是要让全国上下共同努力,昂扬奋进,让人民的生活越来越好。”

中国已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为了建设一个更美好的世界不断前行。“我们生活在同一个星球上,我们有着同样的美好愿望。如果合作,我们都能更好地实现目标;如果彼此敌视,离目标将越来越远。”盖瑞期盼,人类和衷共济,共同建设美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