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实践经验 > 正文

一“键”解“游”愁,黑龙江法院以高效快捷司法把“游”愁化解在雪乡

位于黑龙江的中国雪乡,栈道和房檐旁悬挂着的3000余盏红灯笼,映衬洁白的“雪蘑菇”,宛如童话世界,吸引全国各地游客前来感受北国风光。

黑龙江法院以高品质司法服务冰雪经济,助力“冷资源”变成“热经济”。2023年黑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制定《关于加强全省法院诉源治理工作的意见(试行)》,提出构建融入基层治理体系的“在家门口”融合化解纷体系。亚布力人民法院出台《关于亚布力滑雪场、中国雪乡旅游纠纷诉调对接工作的意见》,做深做实“家门口”解纷,以高效快捷司法助力游客玩得开心、冰雪旅游经营者干得舒心。

速调快结

家门口解纷的雪乡“郝法官”

近日,记者走进雪乡景区,雪韵大街上陈列着一处处观光栈道、木刻楞摄影观赏区等特色民俗文化“打卡地”。附近悬挂的“郝法官伴您行好山好水好心情”标语特别醒目。

“‘郝法官’真解难题办实事。”快人快语的王某忙着为游客办理家庭旅馆入住手续,对前来回访的亚布力法院大海林人民法庭庭长宋世敏说,她眉里眼里都是笑容。

2023年9月,王某和某公司签订了4个月的房屋租赁合同,将家庭旅馆部分房间整体租给了其公司,合同约定该公司安排入住游客在旅馆至少用一次餐,但该公司未按约履行。王某几度交涉无果后,向“郝法官”电话求助。

“雪乡就冬季这几个月的黄金期,时间不等人。”宋世敏说,当天他就带着“郝法官旅游巡回法庭”团队赶到了旅馆,查清双方争议事实,释明民法典相关规定,多种调解方式并用,双方当事人最终达成了和解协议,该公司将部分房屋交给王某经营,王某放弃追究合同违约责任。

最初,亚布力法院安排一位郝姓法官驻景区办案点化解旅游纠纷,很多游客认可这位法官的作风。

“群众是感受公平正义的主体,群众的呼声就是法院工作落实点。我们推出‘郝法官伴你行’全时段司法服务,推动‘郝法官旅游巡回法庭’全方位覆盖,能动司法服务冰雪经济。”同行的亚布力法院院长于潇说。

2023年春节假期,“郝法官旅游巡回法庭”就在景区快速处理旅游纠纷26起。当年冬季雪乡开园以来,该法庭速调快处纠纷68件,平均解纷时长18个小时。

“现在的雪乡,游客数日均过万,旅馆收入是‘芝麻开花节节高’。法官们在家门口解决纠纷,使我经营更有信心了。”王某说。

据了解,“郝法官伴你行”活动开展以来,中国雪乡及亚布力滑雪场“郝法官旅游巡回法庭”接听电话600余人次,通过微信化解纠纷200余人次,释法答疑235人次。

如我在执

让打赢官司的人兑现权益

“林海雪原·北国风光”是文化和旅游部公布的2023—2024全国十大冰雪旅游精品线路之一,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区、雪乡景区是其沿线冰雪旅游点。

亚布力法院提出,让有理有据的人打得赢官司、让打赢官司的人兑现胜诉权益,为打造冰雪旅游度假胜地提供更为优质的法治化营商环境。“要转变服务理念,能动执行,助力丰富和发展旅游场景。”于潇要求。

“法院给了我宽限期。我现在有收入了,请您通知法院来取钱。”2023年1月,雪乡景区家庭旅馆经营者蒋某对来旅馆了解情况的人民调解员李国峰说。

蒋某租赁孙某的房屋,装修后建成家庭旅馆,但欠付孙某房屋租赁费14万元。孙某起诉到了亚布力法院,2022年底,亚布力法院依法判决蒋某偿还14万元租赁费。孙某向法院申请执行。

法院经调查发现,蒋某装修家庭旅馆后由于疫情等原因,经营不好,没有资金来偿还,但凭借雪乡的旅游资源,这种情况只是暂时性的,遂给蒋某确定了宽限期。法院还联系李国峰作为执行工作联络员,监督蒋某经营情况。

“2023年1月,中国雪乡经营逐渐好转,蒋某主动联系我,履行生效判决。”李国峰说,“蒋某的案例起到了良好的示范效应,又有两起同样的房屋租赁纠纷案件,被执行人也积极履行了给付义务。”

宽限期,善意执行,这是亚布力法院针对雪乡冰雪旅游资源发展特色推出的最优执行策略。据了解,亚布力法院2023年立案执行428件,同比2022年下降19.24%。两年来执行到位金额近1.1亿元。

智慧法院

一“键”解“游”愁

“没想到线上就能把我们的事解决了,现在法官办案真是太便民了。雪乡我还来。”

“我院从2020年起打造智慧法院网,延伸到景区和每一位游客,打通司法服务旅游群体最后一公里。现在您通过一部手机就能在线立案、在线庭审、在线咨询、在线调解、在线服务、在线处理反馈,还能在线赔偿兑现,非常便利!”

这是亚布力法院云法庭上的一段对话,对话双方是当事人陈某和亚布力法院法官王效群。

陈某在雪乡游玩时与他人发生碰撞引发纠纷,陈某治疗结束后,通过登录亚布力法院云法庭进行网上开庭、调解,确定了赔偿责任和费用,达成调解协议后,又通过网上转账收到了被告支付的赔偿款。

据悉,近年来,亚布力法院加强智慧法院建设,通过“龙法和”云法庭,实现了一“键”就到、“码”上就办。通过线上解纷平台对接,纵向融合并入全国法院“一张网”,横向推进法院调解平台与林场人民调解委员会对接,推进解纷平台进雪乡、进林场、进网格。

王效群说,亚布力法院大力推广云法庭平台,对于游客需回家治疗后才能确定赔偿数额的纠纷,游客可以线上登录云法庭在线调解,让数字正义惠及群众。目前,云法庭平台在线调解纠纷152起。

“亚布力法院能动司法,把‘游’愁化解在雪乡,让游客以好心情去体验浓情雪乡的盏盏红灯、皑皑白雪,游客感觉仿佛在提前过大年。”李国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