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善治 > 正文

深圳坪山区积极打造前端解纷新格局

近日,《法治日报》记者从广东省深圳市坪山区信访局了解到这样一组数据:2023年,全区共受理群众诉求4.774万件,化解4.6476万件,化解率达97.35%,群众满意率达99.03%。

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坪山区信访局付出的努力。2023年,坪山区信访局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主动融入社会治理大局,通过党建引领、多元联合调解、探索第三方评议等多种方式,全力以赴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打造前端解纷新格局。

坪山区搭建“1+6+24+N”四级群众诉求服务平台,在住宅小区、建筑工地等人流密集场所建设48个群众诉求服务站点,智慧赋能“群诉码”全覆盖,实行“基层发令、部门执行”吹哨联动机制,推动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高效化解。

坪山在区、街两级信访接待场所全覆盖设置“调解工作室”和“法律援助工作站”,线下依托各级来访接待中心建立矛盾纠纷“一站式”受理机制,线上依托民意速办系统和信访渠道“一站式”受理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劳动仲裁调解等申请,实现线上分拨、线上线下双线办理,调解成功后线上申请司法确认、仲裁审查。

根据矛盾纠纷的行业性、专业性特点,坪山区选聘具有相关专业背景的人员和专家学者、法律服务工作者等为人民调解员,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商会协会力量,发动社区法律顾问、“法律明白人”、社区志愿者、网格员、党员干部、“五老”等人员组建兼职调解员队伍,建立专兼结合、优势互补、结构合理的人民调解员队伍,助推矛盾纠纷高效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