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善治 > 正文

宁德霞浦聚焦海上养殖区治理难题 拧紧矛盾预防“安全阀” 打造海上和谐“新枫景”

2023年2月,在位于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溪南镇的七星海域,外地务工人员张某在捕捞作业中突发意外死亡。事发后,“海上综治中心”第一时间介入,安排金牌调解员迅速厘清争议焦点,并通过“诉非联动工作站”视频连线法官分析案情。经过持续多次的调解,当事人双方顺利签订赔偿协议,一起意外死亡赔偿纠纷得到圆满解决。

霞浦县是福建省海洋渔业大县,特别是养殖面积最大的溪南镇,海域面积111平方公里,海岸线76公里,渔业人口1.5万人,藻类养殖逾万亩,渔排养殖近35万筐。

“在养殖高峰期,七星海域外地务工人员近3万人,争抢养殖海域、船只意外碰撞、拖欠渔民工资、安全作业事故等矛盾纠纷易发多发。”溪南镇党委书记陈广昱介绍说。

聚焦海上养殖区治理难题,霞浦县委政法委把“枫桥经验”从陆地“延伸”到海上,推动干部力量下沉海区,把问题找准、隐患查清、短板补齐,形成“小事不出排、大事不上岸、矛盾不上交”的新时代“海上枫桥经验”,有力维护海域和谐稳定。

2022年,霞浦县在七星海域成立全省首个建制式“海上社区”,并以此为试点,建立“1+6+N”法治服务矩阵。

依托1个海上综治中心,利用“海上枫桥”便民服务中心、海上警务室、诉非联动工作站、海洋生态检察工作室、海上信访评理室、法学会海上工作室6类载体,综合运用N种社会力量,霞浦县在“海上社区”开展多元解纷、群众服务、海上执法、社矫管理、普法宣传和海洋资源保护等工作,及时发现和预防苗头性、倾向性纠纷隐患。

《法治日报》记者在采访时了解到,海域面积较大、海上交通不便会直接导致一些隐性纠纷因排查发现不及时而错失化解“最佳窗口期”。对此,溪南镇坚持因情施策,专门购置两艘快艇设立“近邻流动评理室”,由法官、检察官、民警、司法助理员等担任调解员,并吸收海区党员养殖户、“两代表一委员”、劳动模范等共同参与,做到纠纷在哪里,评理室就“流动”到哪里。

2022年以来,溪南镇累计调解涉海涉渔纠纷45起,成功率100%,涉案金额500多万元。

“为了让法理之外的矛盾纠纷调解有力度、有温度,我们还充分发挥保险经济补偿功能,在海上养殖区推行‘社会治理+保险’机制,以政府出资为群众办理保险,为困难群众提供保障。”霞浦县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