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活动&论坛 > 正文

张清俐:“乡村振兴与乡村治理”高峰论坛在山东邹平召开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 张清俐)10月16—17日,“乡村振兴与乡村治理”高峰论坛在邹平召开。国内20余所高校科研单位的专家学者及实务部门单位的领导同志等100余人参加了会议。

此次论坛分为主题报告、专题论坛和学术考察三个环节。在主题报告环节,著名经济学家、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韦森,中国农业经济学会副会长黄延信、国家统计局农村司一级巡视员黄秉信、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教授孔祥智,分别就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的全球变局与中国经济、深化改革与乡村振兴、城乡融合等问题发表了主旨演讲。专题论坛设“梁漱溟邹平乡村建设实验的理论与实践”“乡村振兴的顶层设计”“城乡融合与乡村治理”三个平行专题,与会专家学者和基层代表分享了他们关于乡村振兴与乡村治理的真知灼见和实际工作经验,共同探讨了乡村振兴和乡村治理中的难题及破解之道。

为了推动乡村振兴和乡村治理研究,助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山东社会科学院在全省率先成立了乡村振兴研究院,牵头成立了山东省乡村振兴研究会,连续举办了三届“乡村治理论坛”,系统挖掘、收集、整理和出版了《当代齐鲁文库·20世纪“乡村建设运动”文库》。今年,论坛举办地选在邹平,邹平乡村建设实验虽然时间不长,却蜚声海内外,其理论和实践发人深思、意义深远。它不仅是新时代推进乡村治理、乡村建设可资借鉴的宝贵财富,更是新时代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本土精神遗产。此次“乡村振兴与乡村治理”高峰论坛的举办,集中呈现近期我国乡村振兴和乡村治理研究成果,持续掀起全国全省乡村振兴和乡村治理研究热潮,进一步推动乡村振兴和乡村治理实际工作。

此次论坛由山东社会科学院、中共滨州市委、滨州市人民政府和山东省乡村振兴研究会共同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