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治理要闻 > 正文

创新社会治理体系 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梁湖乡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典型经验

今年以来,梁湖乡党委坚持把“党建引领、‘五治’并举”作为全力推进县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的思路,发挥政治引领、法治教育、德治育民、自治筑基、智治支撑的“五治”作用,不断创新社会治理方式,全面推进乡村治理,形成了基层民主自治、社会组织协同、群众积极参与、部门帮扶共建的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格局。社会治理体系更加完善,邻里更加和谐向善,呈现出业旺民富、村容整洁、乡风文明新气象,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提升。

筑牢乡村治理的“主根基”

围绕夯实基层基础,全面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发挥基层党组织在乡村治理中的战斗堡垒作用。一是巩固提升党群服务阵地。积极争取项目支持,对8个村党群服务中心进行改造,合理配置综治中心、便民服务站、警务室、村民议事室、美丽乡村积分超市等多个功能室,推进党务、政务及服务群众有机融合,使之成为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的窗口、传达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阵地、培养广大党员群众科技文化知识的中心、方便党员群众集会的场所。二是探索实施党员分类管理。对所有党员按照在职党员、产业党员、老龄党员、流动党员实行分类动态化管理,根据党员分类和党员特长实行差异化定岗,并采取季度党员互评、半年党群联评、年终支部考评的星级化考评。用评星夺旗记录党员变化、衡量党员作用、评定党员优劣,促使党员肩上有责、争先有标、行为有尺、考核有据,“三化三评”提升了党员教育管理精细化水平,激发了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新活力。三是充实建强乡村干部队伍。开展“双挂双学双提升”培养计划,组织村干部“上挂”到乡镇跟班学习,乡镇干部下派包村指导工作,实现村组干部工作能力和综合素质双提升。支持鼓励现任村组干部和后备干部参加继续教育,利用3年时间,使大专以上学历干部成为村定补干部主体。

发挥“小超市”的大作用

立足美丽乡村建设实际和群众需求导向,按照“围绕六结合、坚持四统一”的思路标准,以建设“五美乡村”为目标,在全乡8个行政村推进“美丽乡村积分超市”建设,巧妙将“五治融合”与“美丽乡村积分超市”结合起来,创新打造农村社会治理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采取“月兑换、季排名、年奖励”的运行机制,由村党支部牵头成立积分评定领导小组,参照“梁湖乡‘美丽乡村积分超市’评分标准”,按月、季度、半年、全年四个时间段分别对设置的项目进行评分、兑换。积分项目根据“产业兴旺乡村美、生态宜居环境美、乡风文明风尚美、治理有效和谐美、生活富裕日子美”的建设目标分为5大类43项,内容涉及环境卫生整治、村民日常管理、塑造良好家风、遵守法律法规、争当先进模范等农村社会管理的方方面面。同时,对村民遵守村规民约、遵纪守法、参加村民会议、配合治安户长、化解矛盾纠纷、履行公益义务等支持村民自治、农村法治的良好表现予以积分鼓励。通过引导群众“行动变积分,积分换商品”,激发群众热情参与活动,小小积分提振了精气神、凝聚了正能量,改善了脏乱差、迎来了洁净美,提高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水平,引导全村群众向上、向善、向洁、向美、向好发展,提升了农村社会文明程度,兑出了乡村治理的“新气象”。

展现村民自治的“真本事”

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群众开展民主自治的积极性,参与社会治理的能动性,制定完善村规民约,建立禁赌毒协会、红白理事会等村民自治组织,形成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一是宣讲道德法规。制定《村规民约》,编印《乡风文明宣传手册》,多角度全方位“讲法制、讲文明、讲感恩、讲政策、讲技术、讲道德”的种植养殖、文明礼仪、法律法规等培训讲堂。二是管护公益设施。成立公益事业共建共管共享理事会,聘请“树长、路长、灯长、渠长”等,对村级公益设施一对一管护,通过损坏赔偿、以劳折资的方式,对损害公益设施的行为进行监督和惩戒,有效提升村级公益性设施的共享共管作用。三是抵制陈规陋习。破除农村婚丧大操大办、收取高额彩礼、厚葬薄养等不良习俗;提倡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弘扬孝道、扶弱助残;对违反村规民约的党员、群众,在办理部分事务时给予限期反省禁办的惩罚,变“软条条”为“硬约束”。四是弘扬文明风尚。重点围绕移风易俗、孝老爱亲、诚信守法、勤劳致富、文明节俭、邻里互助、拥军优属等主题开展道德讲堂活动,树立道德模范。开展“好婆婆”、“好媳妇”、“道德模范”、最美家庭、“五星文明户”评选活动,通过评优树摸传播“文明”,为乡村治理树立“风向标”。

提高民主决策的“能见度”

一是全面落实“四议两公开”“一事一议”制度。建立“协商议事室”,邀请乡贤名人、土专家、田秀才,积极参与村重大务活动的协商讨论。通过包村领导指导、村干部监督、集体决策、公开评议、公示的方式,公平、公正、公开的开展村级议事活动,让群众在重大问题上拥有知情权、参与权、建议权和决策权,真正让群众的事群众说了算。二是推进“四个公开”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结合党务政务公开栏,实现党务、政务、村务、财务全面公开,水费收缴情况按轮次公开,村级“三资”半年公开,农村低保、救济救助、惠农补贴、筹资筹劳、产业补助随时公开,提升工作透明度,全面实施村级事务阳光工程。三是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职能作用。探索推行每月5日“村务监督日”制度,进一步强化了村级事务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管。充分利用“梁湖微官网”微信平台,全面开展“小小微平台、规范微权力”工作,打造监督平台,明确服务流程,公开服务事项130余件,确保了政策执行阳光透明。

织牢社会治安的“防控网”

一是完善社区网格化管理。设立村级综治中心、调解室、警务室、交通劝导站,加强和。落实“治安户长制”,网格员切实承担社会治安防范、协助驻村民警摸排涉黑涉恶线索、社情民意搜集、社情民意收集、基础信息采集、安全隐患巡查、矛盾纠纷排查,政策法规宣传等任务,夯实平安创建的基础。二是加强社会治安防控设施建设。实施“雪亮工程”,加强社会治安视频监控系统建设,在村委会、村民聚居区、村道路口安装视频监控设备。开展农村平安信息村建设,提升农村治安防控水平。三是强化矛盾纠纷排查调处。进一步完善矛盾纠纷预防、排查、调处工作机制,坚持每周一排查,每月大排查,切实解决因土地征用、水事、婚姻家庭、邻里矛盾等引发的矛盾纠纷,将问题解决在基层,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防止矛盾激化,矛盾纠纷调解成功率达 100%,杜绝越级上访事件和“民转刑”案件的发生。四是加强公共安全创建维护。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处行动,初信初访调处率达到100%。深入开展禁毒踏查工作,铲除毒品源头。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修订各类安全生产应急预案20余份,开展联合执法检查12次,全乡未发生重大安全生产事故。